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5994
美国患者状告万络致死一案宣判默克公司败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10
     据世界医药新闻《Scrip》讯8月19日下午,震惊世界医药行业的万络(Vioxx,rofecoxib)致死第一案宣判,美国得克萨斯州陪审团判决默克公司应对59岁的罗伯特·厄恩斯特死亡负责。裁决默克公司赔偿罗伯特的遗孀2400万美元精神损失赔偿和丧偶补偿费,外加2.29亿美元罚金作为对默克公司有意隐瞒万络研究实情的惩治。因得克萨斯州法律限定了惩罚性赔偿金的最大幅度,赔偿总额可能会大幅削减至2600万美元。

    厄恩斯特女士的首席律师宣称,罗伯特的死与长期服用万络有因果关系,默克公司为了自身商业利益,有意隐瞒了对万络不利的研究结果。

    期间陪审团要求查阅万络文档,包括警示标签在VIGOR研究(胃肠道预后研究)前后的更改情况和默克用于电话销售的CV卡。

    检查的结果显然对默克公司不利。VIGOR研究显示服用万络导致心脏病发作的机率是服用甲氧萘丙酸的5倍,此结果公开于2000年,但直到两年后默克公司才更改了标签上的警示语。CV卡显示万络与安慰剂对心血管影响差别微小,其实与此相冲突的新临床数据早已产生。据了解,立法者曾于今年五月质询默克公司,在与CV卡上信息相冲突的新临床数据出来后,为何仍向医生提供CV卡上的原信息?

    据初步统计,迄今在美国已有4200多起联邦和州级涉及万络的诉讼案。

    默克公司不服判决,已决定上诉。

    (龚俊强译 丁鼎乐校), http://www.100md.com(龚俊强;丁鼎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