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7975
华立控股借青蒿创医药辉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0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记者 潘红敏 来源:《证券日报》2005年9月6日消息

    五年前,提起青蒿素没有多少人知道;今天,青蒿素全球皆知。经过五年的努力,华立集团把青蒿素这一人们印象中的概念做成了一个实实在在的最值得中国人骄傲的产业。

    2000~2005,五年时间,华立控股投资了3个多亿,打造了一条从种子培育到种植、提取、成药、研发、国际营销的产业链,将这个中国人值得骄傲的产业变成现实,真正打造了青蒿素经济。

    借青蒿飞渡 华立控股成功转型

    2000年,重庆华立控股为实现从传统仪表产业向医药产业的转型,制定了公司的发展战略即“以青蒿素为龙头,以发展独特医药资源产业为核心,以国际化为主要经营手段,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医药企业。”

    华立控股2000年确定进入青蒿素产业的目标,2000年11月正式组建重庆华阳自然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进行青蒿的种子及种植研究;2001年4月,完成原重庆武陵山制药厂的收购;2001年12月,与广州中医药大学一道组建广州华立健公司,构建起青蒿素产品研究平台;2001年8月,完成原湖南吉首青蒿素制药厂的收购;2002年11月,收购原北京科泰新技术有限公司,搭建了青蒿素国际销售平台;2003年3月,重庆华立武陵山制药有限公司通过GMP认证;2004年7月,华立(吉首)青蒿素制药有限公司通过GMP认证;2004年7月,青蒿素种植通过GAP认证。
,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重庆华立控股与MMV、牛津大学、意大利西格玛公司在重庆联合签署了《青蒿素-哌喹(阿特健)国际临床开发合作协议》,“阿特健”是由青蒿素衍生物双氢青蒿素及哌喹组成的新一代复方抗疟疾药物,已被世卫组织评价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全新抗疟特效药”。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告诉记者,华立的青蒿素成品药阿特健正在进行临床试验,有望在明年完成论证。“我们一直强调:我们不仅仅是做青蒿素的原料供应商,也要有和国外医药企业进行公平对决的机会,青蒿素是中国人的发明,中国的企业理应作更大的贡献。”

    在上述青蒿素产业链中,除昆明制药外,其相关资产均集中在华立控股手中。2003年华立控股的青蒿素业务收入为4856万,毛利率近60%;2004年,青蒿素产业全年实现销售收入9526.63万元,较上年增长96.18%,实现销售毛利:5655.43万元,较上年增长98.35%。而今年中报则显示,青蒿素产业实现主营收入871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6.35%。

    靠青蒿种植 农民脱贫致富
, 百拇医药
    “去年我一亩地收入了320元,今年改种青蒿一亩可以收入730元。收完青蒿后再种些萝卜,还可以喂猪。算下来,出去打工的还不一定挣这么多呢。”8月24日,重庆酉阳麻旺镇,52岁郭云洁一边收割青蒿,一边和记者聊天,笑容在她黝黑的脸上绽放。她的家里有六口人,青壮劳力都出去打工了,家里就剩下老人妇女和孩子,当地人戏称此为“993861部队”。“就是种得少了些,再多种些就好了。”她稍有些遗憾。

    方海明是板溪乡的种蒿大户,“我去年种了几亩,收益很好,今年就多种了点”。这一多就多了170多,“都是租的其他人的地,加上我自己的,一共180多亩”。他给记者看了一张他2005年的亩产投入收益表,内容大略如下:土地费:200元;技工:30元;人工:栽35元,除草40元,收割25元,车费30元;肥料:100元;亩投资总计:460元。单株收益0.6元;亩总株数1400根,亩毛收入860元。亩利润:860元-460元=400元。

    像郭云洁、方海明这样的农民在酉阳可不少。“2004年,酉阳种植了10000亩青蒿,今年由于市场行情看涨,种植面积增到6.68万亩,全县110个村涉及23128万户农民种植青蒿。明年我们准备种10万亩”。酉阳县政府领导告诉记者。在采访中,他们都提到这样一点,对于一个拥有一定资源的边远小城,要想发展经济、将资源的潜力挖掘出来,必须有一个龙头企业带动。对于酉阳的青蒿产业,华立控股就是这样的龙头企业。
, 百拇医药
    湘西州吉首市市长张官仁这样总结华立青蒿素产业做法:“华立将中国自主知识产权转化成生产力,做民族产业,将民族产业振兴目标和企业发展目标结合起来,将战略眼光的投资家与中国广大的农民结合在了一起,是真正的民族高度。”他告诉记者:农业产业化的过程事实上是对人的改造的一个过程,将农民改造成产业工人,将他们手中的土地变成真正意义上的资本,只有那些真正负责任的、有实力的、能够打通广阔的市场渠道的企业才能完成这样的使命。

    青蒿产业的喜与忧

    毛泽东曾说:“我相信,一个中药,一个中国菜,这将是中国对世界的两大贡献。”而青蒿素产业是目前就可以看到的值得中国人骄傲的能够做大的产业。

    青蒿素作为华立医药产业未来2-3年主要的利润增长点,被集团寄予厚望,同时,由于青蒿素在国际抗疟和人道主义援助的重要作用,而华立在这一领域不但是先行者,也是最主要的原料药供应商,在国际国内医药界倍受关注。
, 百拇医药
    具体说来,华立集团在青蒿素产业方面具有以下一些优势:1)先发优势:世人提起青蒿素,必然会想到华立。2)资源优势:华立在青蒿种子培育和青蒿人工种植上已经具有丰富经验,种植基地已经通过国家GAP认证,这也是世界上首个通过GAP认证的青蒿种植基地。3)产业链完整的优势。4)技术和研发优势:从种子培育和种植技术来讲,据透露,华立一号种子含量已达12‰以上,华立二号也在10‰以上,“最高的已达23.4‰。”从提炼看,华立集团具有成熟的工艺流程,生产厂家都通过了GMP认证。从知识产权来看,华立集团不但具有蒿甲醚系列产品的知识产权,还拥有双氢青蒿素系列产品的知识产权,而最新研制的双氢青蒿素哌奎(阿特健)也已获得国家一类新药,从剂型上看,华立拥有的成药剂型最全、品种最齐。

    未来2~3年,华立集团将抓住世界青蒿素产业几何级数增长的机遇,在继续保持青蒿种植资源优势的基础上,做好青蒿素原料药提炼和销售。2005年,预计青蒿素产业销售收入达到2.5亿元,2006年,达到5亿元,2007年,达到8亿元。
, 百拇医药
    青蒿素产业是中国民族产业千载难逢的一个正在崛起的产业,让一个真正值得中国人骄傲的民族产业迅速在世界医药领域占据一席之地,这不仅是几十亿市场的事情,更重要的是在于为中国植物药走向国际化树立了一个标杆。但由于市场在短期内被急剧放大大大小小的医药企业争相逐利收购,甚至为此爆发了前所有未有的青蒿抢夺战。正如世界卫生组织官员 Wadia Roy所言“众多的因素使青蒿产业变得复杂化。”

    “我们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够在正确引导产业健康发展方面有所作为。”汪力成特别强调自己“是企业家,而不是商人”。企业家有更多的社会责任,他呼吁政府将应从两方面进行规范,扶优劣汰:“一是开拓国际市场时,如果受到国外的打压,政府能够站出来说话,而不是企业单兵作战。二是能够制定相关的产业发展条例,促进行业健康稳定的发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