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疗管理 > 医疗改革 > 医疗改革
编号:11000460
他们是怎么从医药中谋取巨大利润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1日 《财经时报》
     从药厂到医院,最后到患者手中,层层加码。患者付出的价格比较出厂价,一般情况下中药是两倍,西药三四倍,针剂则可能十倍不止

    □ 本报记者 易强

    一种药品要进入医院,首先由临床科室的医生提出进药的申请,由药剂科、药事委员 会以及相关部门进行讨论批准。然后,由药剂科科长和这种药品的医药代表谈判,以确定进药的价格。

    因此,为了使药品能够进入医院并获得有利的价格,医药代表首先要打通药事委员和药剂科科长的关系。“如果药事委员会有20人,则只要打通11个人就可以了。”

    在打通了管理人员的环节之后,药品一般能顺利进入医院的药房,但是为了获得利润,医药代表还必须要想办法,保证他们的药品在药房的销量。

    这就需要给医生开单提成。在药品销售出去之后,凭着医生的处方,或者由药厂与医生结算,或者由医院方面与医生结算。

    在药品进入医院的过程中,从负责药品采购的管理人员到拥有处方权的医生,都有人不同程度地得到了回扣和好处。但他们所获得的好处,最终要由患者埋单。

    药品从出厂到销售终端,主要经过两个加价环节。第一个环节是从药厂到医院,要经过各级代理商、医药代表等多层环节,第二个环节是医院在进价的基础上加价销售。

    在经过中间环节层层加价之后,药品的价格已经大大超过了它的真实价格。业内人士透露,出厂价仅为20元药品,最终到患者的手里,一般要涨到115元。

    “比如一盒感冒胶囊,它的出厂价是4元钱。”

    “首先是药剂科,因为药品都是从药剂科进入医院,要请客吃饭,红包也不能少,也就是辛苦费,至于给多少看产品情况、医院级别,如果是季节性产品,比如这种药品只在七八月份才能用,那三四百就够了。小医院请客吃饭,打一次高尔夫球,出去玩一次就可以了。但如果是一家三甲级医院,从主任到副主任都得打点好,一般是主任1000元,副主任500元。”

    “最重要的环节是主治医生,一般要15个点到20个点,就是说他给开100块钱的药就可以拿到15-20元;我们还会定期‘家访’,过生日送个蛋糕,送送花,逢年过节送些烟酒礼品。”

    “然后是‘统方’部门,也就是药房。这大概要占到零售价的12%-13%,比如说,医生给我们开了一百盒药(单价4元的感冒胶囊)大约可以提出一百元,根据他们有多少人具体分配。”

    “还有库管,因为病人要从药房买到药,如果库管说没有。那么你的药也卖不出去,我们一般是请吃饭,泡吧、看电影,拉近彼此的关系,了解客户的‘需求’并及时满足。”

    还有一些灵活机动费用也要加在药价里,像假期请医院员工出去旅游,平时给单位送点纪念品,都要从这里面出 。

    最后,病人买到这种感冒药的价格大概就是八块钱左右了。“这只是一种普通药品的情况,一般是中药翻倍,西药三四倍,针剂则可能十倍都不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