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疗管理 > 医疗改革 > 医疗改革
编号:11000458
看病难之二,医疗资源不足、分布不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1日 东北新闻网
     目前,我国医疗资源总体不足。我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22%,但医疗卫生资源仅占世界的2%,其中还有不少医疗资源水平不高,人民群众不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对此,国家将增加投入,转换机制,增强活力,改善服务,促进公益性卫生机构的改革与发展,以解决我国目前医疗资源不足的现状。

    另外,我国医疗资源的配置分布也不均衡,80%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20%在较富裕的农村,贫困农村及偏远山区基本没有医院,更别说先进的医疗资源了,农民缺医少药的状况还没有得到真正的改变。

    对策措施:增加投入 转换机制

    由于大城市、大医院的医疗配置既集中又先进,所以,不少病人长途跋涉,前往大城市大医院异地就医,增加了就医困难,也加大了经济负担,这就相应加剧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今年,我国将重点加强农村卫生工作,逐步改善农村医疗保障条件。由卫生部、财政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推出的“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正式启动,从今年起,我国将有万余名城市医师到600所县级医院开展医疗服务和技术培训,各地将于今年6月底之前向受援医院派驻人员。

    国家还将通过区域卫生规划,合理布局,调整卫生资源配置,并增加投入。在大中城市里,应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设立卫生站或卫生室,使居民有小病到社区卫生服务站看,既省时又省钱,得了大病再到大医院看,也缓解了大医院病人多的压力。另外,建设综合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之间的双向转诊制度,以满足广大群众不断增长的医疗需求。

    专家把脉

    症状: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社区医院门可罗雀

    诊断:医疗需求的趋高性

    殷大奎表示,医疗需求不像住房、吃穿这种一般消费可以量力而行,医疗需求的趋高性决定了一旦生病,穷人哪怕是借钱也要去大医院找好医生看病,而医疗技术的不可复制性决定了优良的医疗技术服务总是稀缺资源。事实上,即便在医学技术非常发达的西方国家医院也分三六九等,住院、手术、影像学检查都是需要预约排队的,甚至还要等待很长时间。

    处方:合理配置技术资源

    殷大奎提议,有限的医疗资源应充分利用,特别是人力资源尤应如此,这就涉及如何看待“飞行医生”的问题。应该承认“飞行医生”至少为患者和家属省去了来回奔波的路费和辛苦,同时也为当地带去了急需的技术。因此对于“飞行医生”宜疏不宜堵,重在规范。

    中日友好医院李佩文表示,可以效仿当年“626”医疗队的形式,组织城市大医院已退休但仍愿意发挥余热的资深医生,前往缺医少药的农村基层送技术、送服务。坚持自愿为原则,主要目标是西部中小城市的基层医院,以诊治疑难病、开设学习班为主,申请国家拨出专项经费给予补贴。《财经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