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病毒性肝炎 > 乙肝 > 了解乙肝
编号:11000406
球蛋白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2日 健康人社区
     张亚松 (510010)

    一、电泳图形的识别

    电泳图形的五个区带,并不是都由单一组分构成,而是分别包括数个成分。

    1. Alb和γ-球蛋白:主要成分分别为Alb和IgG。

    2. α1-球蛋白:主要是α1抗胰蛋白酶和α1酸性糖蛋白。α1抗胰蛋白酶是具有蛋白酶抑制作用的一种急性时相反应蛋白。当肺部多形核白细胞的吞噬活跃时,溶酶体弹性蛋白酶释放。若α1抗胰蛋白酶缺乏,酶过度作用于肺泡壁的弹性纤维而导致肺气肿。α1酸性糖蛋白在急性时相反应时,与α1抗胰蛋白酶同时增高,在严重肝损害、肾病综合症时降低。

    3. α2-球蛋白:主要为结合珠蛋白和α2-巨球蛋白。结合珠蛋白与血红蛋白结合成一稳定的复合物,以防止血红蛋白从肾小球排出,既贮存了铁,又保护肾小管免受游离血红蛋白损伤。

    4. β-球蛋白:以β脂蛋白、转铁蛋白和血红素结合蛋白为主。还包括补体成分。

    二、异常血清蛋白电泳图形

    1. 正常血清电泳图形

    通常从正极到负极为Alb,α1-球蛋白,α2-球蛋白,β-球蛋白及γ-球蛋白五个区带。β包括β1和β2,β2主要是C3成分。AFP位于Alb和α1-球蛋白之间。若样品为血浆,则纤维蛋白原泳动在β和γ之间。

    由于各实验室的条件不同,应建立相应的正常参考范围。影响因素包括采血部位、时间、季节等;个体间的差异;操作技术等。

    2.急性炎症及应激型:当机体受到各种损伤或炎症刺激时的病理现象。

    主要特征: Alb减少或正常,α1、α2-球蛋白增高,γ-球蛋白增高不明显,当炎症转为慢性时,可明显增加。

    病理生理: Alb下降主要是由于蛋白分解亢进所致,α1和α2-球蛋白增加与急性时相反应蛋白α1糖蛋白增加有关,β区带减少是由于转铁蛋白分解代谢增加所致。新生儿由于结合珠蛋白合成功能不完全,当有炎症病灶时,α2区带无明显增高,而α1区带可明显增高。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