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亚健康、疲劳 > 信息
编号:11000379
女性与低学历低收入自杀者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2日 大众医药网
     黑龙江省大庆油田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刘净等人对去年一年该院抢救的服毒自杀者进行了分析发现,在自杀人群中,往往以女性和低学历、低收入及家庭矛盾深、工作压力大的人最易“想不开”和“走极端”。

    去年一年,该院共收治急性中毒者260人,其中自杀性服毒者200人,占全部中毒者的76.92%。在这部分陷入“绝望”的人群中,家庭矛盾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为63.5%;其次为婚姻失败、恋爱受挫、生活不如意及社会压力等。而服毒高发年龄段则集中于21~40岁的青壮年,占调查总人数的70%,这可能是因为他们在家庭中占主要地位,担负的责任较重,易于受到以上因素的影响。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服毒自杀的女性高出男性3倍,她们大多数文化水平不高,缺少固定职业,在多种形式的突发性生活事件面前,缺乏健康的应急心态和经历,容易在现实面前万念俱灰。而从家庭经济压力来看,服毒者家庭月人均收入大多在500元以下,或在500~800元之间。服毒者多数使用镇静催眠类药物,而农民服用有机磷农药多见。

    刘净医生指出,家庭中应尽量减少上述药物或农药的储存,药店应加强上述药品的管理,急诊科的医生应加强医学心理学的学习。在努力抢救患者生命的同时,给予其积极的心理干预和思想调适。

    自杀我国重要死亡原因第五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