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572
春风拂面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12
     最近,在台湾作家龙应台的一篇文章里认识了一位香港牙医,她叫黄慧儿。在龙应台眼里,是慧儿带给她一次特别的看病经历,留给她的印象是“专业敬业、春风和煦”。看病常被人们看作是医生对病人冷冷的机械操作过程,会如享受春风和煦那般惬意吗?在作家的字里行间,我找到了答案:有一种解释如和煦春风,温暖人心。慧儿的医疗解释与众不同,那么有魅力。在检查牙齿时,“她把小镜子放在你手上,然后细心地解释你看得见的每一颗牙的体质状况。”检查结束了,“她对你解释你的牙齿问题可以有哪几种处理方式。她手里拿起一个牙颚模型,像哈姆雷特手里拿着一个骷髅头,认真地、仔细地,跟你说话。她确实不慌不忙地跟你把牙的病情和病理仔细地说完,然后和你亲切地道声再见。”

    国际著名营销管理大师哈里·贝克威思有一个当外科医生的父亲,在家乡美国俄勒冈州的一个只有287人的小镇上开诊所。一个小镇上的医生,却创造了一个传奇,成为美国最优秀的外科医生之一。

    善于思考的贝克威思用自己的经历找到了父亲的传奇答案:父亲的解释如和煦春风。“我年轻的时候曾经在父亲那里接受过治疗,包括去除扎在身体上的碎片,接上一根断了的手指,在左脚上缝针等。当我带着病痛到他那里去时,他总能用非医学专业的语言向我解释清楚病痛的情况、为什么会这样以及该怎样治疗。为什么有些病痛需要三周的恢复,采用冰敷和将受伤部位吊高为什么能使伤处恢复得更快,他的讲解使这一切变得如此生动而易于理解。”在听过父亲出类拔萃的解释后,没有一个病人会再说我不太明白你的意思,而就此认为他是一位出类拔萃的外科医生。

    医生是个专业性很强的职业,对病人来说太需要象黄慧儿、贝克威思父亲那样清晰沟通和通俗表达的真诚解释,而不是听起来令人生厌的激昂的辩解解释和生硬的刻意的堵问解释。

    其实,不仅仅对医生,对每一位专业服务的提供者来说,是否有能力将他的所作所为解释清楚比他实际的行为更重要,能把和煦春风般的解释带给服务受众的,必定会给他们留下更深的印象,得到他们更高的评价。

    作者:□浙江林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