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健康成长 > 母乳
编号:11181563
我与母乳喂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12
     我是一名护士,从事产科护理工作,每天的工作内容是围绕新生的宝宝展开的,为他们洗澡、做抚触、换尿布。带着这种工作的快乐不知不觉间度过了5年的光阴,我也完成了为人妻的人生转折。每当看到又一个新生命降临,初为人母的年轻妈妈满脸自豪时,替他们感到欣喜的同时多了几分羡慕,什么时候自己也能有一个健康活泼的孩子?

    2005年1月24日,我也有了自己的小宝宝。虽然我有着5年照顾孩子的经验,但一旦照顾起自己的孩子,还是不能得心应手,第一次母乳喂哺就以失败告终。20分钟后又经过了一通折腾,孩子还是没能有效的吸吮,想想在工作中,指导别的父母时那干练的样子,我都不相信自己喂不上孩子。终于,在我和孩子的不懈努力下,第三次喂哺成功了。看着孩子像小老虎一样贪婪的吸吮着,我心中的快乐都要溢出来。

    学过专业母乳喂养知识的我深刻地知道,母乳是孩子最好、最天然的食品,母乳喂养有利于母子感情的建立与交流,对孩子智力的早期开发也有着重要的作用,还能够增强孩子的抵抗力,强健骨骼……。对母亲来说,进行母乳喂养也是一件益事,因此,坚持母乳喂养的信念,在我的心里从未动摇过。

    刚开始的两周,我的奶水不是很足,家人也曾劝我放弃母乳喂养,通过我在饮食上的调理,注重营养搭配,最终我还是坚持下来了。儿子满月时,我的奶水已经足够供应他的需求了。孩子长到2个多月的时候,在一次喂奶时,竟然咧开小嘴对着我笑了起来,这是一件多么令人愉快的事情啊!5个月时儿子会在很长时间内发出不同音节的声音,还会笑出声来;6个月的时候,会自己玩玩具,有向前爬的意识。看到他健康的成长,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做妈妈真好!虽然我的体重因为饮食的关系增加了不少,但是,看到他那结实的身板,抚摸着他那圆圆的小脑袋和一头又黑又密的头发,由衷地感到欣喜!

    如今,我的孩子已经长到了18斤4两,进入添加辅食的阶段,我也已经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因为有了做妈妈的经历,有了母乳喂养的亲身体会,在教别的妈妈们进行母乳喂养时,我会将自己的经验告诉他们:进行母乳喂养吧,这样,你会拥有一个身体棒棒、不爱得病又活泼漂亮的宝宝!

    作者:◇北京市顺义区妇幼保健院魏晨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