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568
脚肿痛腿痒非小事静脉病变早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12
     脚肿、脚痛、腿痒……这些症状在很多人眼中只是“小事一桩”,有的老年人在出现这些症状后甚至认为“人老了自然会这样”。而医生指出,不少因静脉病变引起的疾病都会引起这些症状,如果不及时治疗就有可能因为下肢溃烂致残,甚至还会引发肺栓塞导致猝死。

    今年65岁的曾老汉几年前就开始觉得自己的右脚有些浮肿,偶尔还会出现胀痛的感觉。上个月到医院检查发现,他患的其实是静脉血栓,需要住院治疗。据医疗专家介绍,引起静脉栓塞的原因目前还不十分明确,但患这种病的人多数伴有肥胖、高血脂和高胆固醇以及糖尿病、长期卧床或长期服用避孕药等病史。

    医疗专家提示:除了静脉血栓,静脉疾病中常见的还有静脉曲张。这种病在中老年,尤其是中老年女性中发病率很高。患有下肢静脉曲张的人同样会出现脚肿,而且患肢还会“青筋暴露”。由于静脉曲张早期不会对病人的生活造成很大影响,往往容易被忽略。而一旦到了晚期,由于下肢静脉高压、淤血、缺氧,就会发生皮肤营养障碍改变,皮肤色素沉着,整条腿呈暗褐色,且有瘙痒感。如果发现自己出现脚肿等症状,切不可掉以轻心,应及时到医院接受治疗。

    (苏东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