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5950
两极之间的平衡——高库存与缺货现象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12
     “缺货”与“高库存”就好像是一个沙漏的两端,此消彼长,也有时同时上升或同时下降。不论是缺货还是高库存都不是零售商希望看到的,满足消费者购买需求和库存最小化是零售门店所追求的境界。

    ——编者

    “高库存”搿叭被酢保桓鍪强獯婀啵桓鍪俏藁蹩墒郏秸呖此泼埽?br>却常在同一家门店共存,这一问题总在困扰着零售业。

    畅销商品总是缺货,而非畅销商品却总是占用了大量的资金和库存空间,严重影响着门店的库存周转率和资金周转率。然而,当我们真正想要淘汰一些商品的时候,又往往不知所措,感觉好像每一个商品都能销售一点,删除谁都不合适,保留谁都有理由。到底该怎么办呢?

    经济学中有一个名词叫做“劣币驱逐良币”,这个理论讲述的是当货币市场上如果同时存在两种货币能够购买某个商品,则制作成本高做工精美的货币有可能被人们收集起来,而花费那些制作简单,成本低廉的货币。同样道理,在零售门店中,畅销商品销售较快,需要不断地上货、补货、订货,而滞销商品上货很久都不会有太大变化。因此,对于门店的理货人员来说,增加畅销商品无疑带来了更繁重的劳动,而增加滞销商品则会减少工作量。在他们看来,管理畅销商品更费心,于是在零售门店中就悄悄地上演着“劣货驱逐良货”的戏。
, 百拇医药
    以往的零售门店缺少对于商品的陈列管理,造成每种商品的陈列位置不固定、陈列排面没有标准。当某种商品缺货,理货员就会将其他的商品陈列在缺货商品的位置上,造成缺货率低的假象,以蒙蔽总部的管理检查。长此以往,门店货架上的畅销商品会越来越少,滞销商品会充斥货架,即使该种商品随后到货了,理货人员可能也会误以为货架上已经有商品陈列而将畅销商品长时间置于存货区域。而顾客多次光临该门店发现没有自己可以选择的商品,就会转移自己的购物场所。长此以往,门店客流量就会像畅销商品一样慢慢流失掉,销售额也会明显下滑。

    对零售企业来说,商品的展示和存储空间是有限模诺昃牡テ肥?br>却从数千种到上万种不等。如果一个门店对于商品的品类和单品的分析规划比较混乱,必定会造成一面是滞销品高库存,一面是畅销品缺货的现象。

    那么,如何利用有限的空间来获取更多的利润呢?笔者认为有以下步骤:

    明确定位。门店需要明确自己的经营定位,即企业需要经营什么商品才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要。根据门店的定位和目标顾客群体的需求,制定企业的预期库存单位(SKU)计划,然后根据SKU计划来进行商品的规划和分类管理。一个门店没有必要也不可能经营所有的商品品类,服务好自己的目标顾客群体是门店的首要任务。一家门店的商品品种越多,其商品库存就有可能越大,而对于商品库存控制和分析的工作量也就越大,因此门店需要结合自己的经营实力,有目的和有计划地进行商品的分类管理。
, 百拇医药
    ABC管理。根据商品的SKU计划和信息系统中的销售数据,对所有的商品进行ABC管理。根据商品带来的利润将其划分为ABC类,然后分别对A类、B类、C类商品赋予不同的管理方式,这样将会有助于将企业的管理目光集中在能够给企业带来销量和利润的商品上,而不至于出现商品散乱而无序的现象。

    高效陈列。商品的货架空间分配由门店的管理层和企业信息系统共同决定。一种制定陈列空间的原则是商品的陈列空间要与产品的市场份额保持一致,即“货架份额=市场份额”原则,也被称为“同时减少原理”,即货架上的所有商品都尽可能地按照同一个速度减少,在店铺商品的库存全部体现在货架上。此法有利于加强知名品牌的市场地位,减少其他品牌对其地位的潜在威胁。另一种陈列分配原则是赋予每一个单品一个综合考量的指标,该指标结合了销售、利润、周转以及季节性和其匾缘饶谌荩ü嘞钪副甑淖酆峡计览淳龆诺甑纳唐?br>陈列情况。

    当然,不论采取什么方式制定空间分配计划,都应遵循下列原则:
, 百拇医药
    避免缺货。在陈列空间相对较少的时候,零售商需要依靠快速的陈列补货来避免缺货。不是所有的缺货都能在门店内找到替代商品,当重要商品缺货的时候会给顾客带来很多不便。

    定位准确。阿尔迪(ALDI)只拿出1.9%的营业面积给冷冻食品,而马莎百货却给该品类提供的空间达到18%。空间分配反映企业的市场定位和形象,避免什么生意都做的印象。

    适合当地市场需求。依靠GIS(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加上POS数据和销售管理知识,门店应当根据当地的市场需求调整陈列空间。

    通过上述的方式,零售门店可以对每一个商品的陈列空间进行相关的考核和管理。货架陈列的管理不仅有助于让缺货的商品展示出来,更关键的作用是那些缺货的空间将会提醒门店及时去补足商品库存,减少缺货情况的产生。

    文/王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