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5935
有毒毛蛋放倒30人——绝大多数为8岁以下小孩其中一男童不治身亡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12
     9月7日晚,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崔各庄村30名居民食用毛鸡蛋后相继出现食物中毒症状,其中一名3岁半的男童医治无效身亡。事发后,朝阳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朝阳区疾控中心等部门介入调查,初步认定中毒者所吃的毛鸡蛋中含有一种名为亚硝酸盐的有毒成分。目前,销售毛鸡蛋的商贩已被警方控制。

    村民李先生说,晚上5点半,他带两岁半的女儿妞妞到村东遛弯,看见很多人在路边的摊位买毛鸡蛋。孩子吵着要吃,李先生就买了两只给她吃了。可不到1小时,妞妞嘴唇发紫,站立不稳,随后昏迷过去。“我以为是个别情况,想不到村里有20多人也出现和妞妞一样的症状。”李先生说,这些人中大部分是不到8岁的孩子。

    记者了解到,截至当晚11点20分,崔各庄村已有30名村民中毒。8岁以下的小孩占了20多名,其中大多是来自河北、湖北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接到求助电话后,120急救中心派出10多辆急救车赶到崔各庄村,将病人送到现场医院。当晚8点55分,一名叫吴家杰的3岁男孩被医生宣布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发后,朝阳区卫生局、朝阳疾控中心和朝阳卫生监督所等部门介入事件调查。通过调查取证,初步认定他们吃的毛鸡蛋中含有一种有毒的亚硝酸盐成分。

    村民们告诉调查人员,这个卖毛鸡蛋的是一名60岁左右的老太太,她在村中卖毛鸡蛋已好几个月了。朝阳公安分局崔各庄派出所的民警告诉记者,卖毛鸡蛋的老太太已被控制。

    毛鸡蛋又叫死胎蛋,学名叫鸡胚蛋。目前在市场上出售的鸡胚蛋大多是用于孵化小鸡的鸡蛋,是因温度、湿度不当或感染病菌而停止发育,死于蛋壳内的鸡胚蛋。鸡胚蛋几乎100%含有病菌,如大肠杆菌、葡萄球菌、伤寒杆菌、变形杆菌等。食用这种不新鲜的鸡胚蛋不但营养价值不高,且容易发生中毒,引发痢疾、伤寒、肝炎等疾病。

    有专家指出,毛鸡蛋里激素的含量较高。儿童和青少年正在长身体,如果经常吃毛鸡蛋,有可能会影响到身体发育。

    《京华时报》2005.09.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