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进补
编号:11285955
初秋进补看天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12
     立秋虽然标志着秋天的开始,但从今年立秋后的情况看,很多地区仍然是持续的高温天气,南方地区空气湿度很大,让人有闷热之感。此时如果大量进食补品,特别是过于油腻的养阴之品,会加重脾胃负担,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因此,初秋宜清补。

    所谓清补,主要是指补而不腻,具体而言就是适当食用有健脾、清热、利湿的食物或药物。一方面可以使体内的湿热之邪从小便排出,以清除夏日的后遗症;另一方面能调理脾胃功能,为中、晚秋乃至冬季进补奠定基础。此时不妨适当多喝绿豆粥、荷花粥、红小豆粥、红枣莲子粥、山药粥等。对于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的人,此时要与鹿胶、阿胶等养阴之品“划清界限”,否则,非常容易加重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状。具有健脾利湿作用的薏米粥、扁豆粥对脾胃虚弱者大有裨益。

    今年立秋后,“秋老虎”的光临仍然使人们感到酷暑难耐。中秋时节若出现高温、天晴少雨的情况,“温燥”便不请自来,北方地区尤其多见。温燥常损伤人体津液,引起皮肤干燥、舌红少津、毛发干枯、口鼻咽干、胸痛干咳等症状。为了预防秋燥,应食用性质平和且具有滋阴润燥、养肺生津作用的药物或食物。如用银耳或黑木耳炖冰糖服用;用玉竹、沙参与鸭一起煲汤服用;黑芝麻炒熟,研末,用蜂蜜调服。为了防秋燥,可适当多吃一些水果,其中以梨、甘蔗为首选。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秋季进补应以清补、平补为主。除了阳虚体质外,不要过多食用温热的食物或药物,如羊肉、狗肉、人参、鹿茸、肉桂等,否则极易加重秋燥。此外,秋季进补还应因人而异,对于身体虚弱、患有慢性疾病的人,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辨症进补。

    文/祝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