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5906
秋天肺养好冬天病不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12
     秋季天气干燥,人体内水分加速蒸发,易出现头痛、唇干、手足心热、大便干结等现象。若不注意,到冬季易患许多肺部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哮喘、反复感冒等。祖国医学认为,金秋养肺最适宜。养肺的方法主要有:

    摩鼻 不少人的鼻腔对冷空气过敏,秋季一到便伤风、流涕。经常按摩鼻部可缓解症状。咛遄龇ǎ航绞帜粗竿獠嘞嗷ツΣ林劣腥雀泻螅乇橇骸⒈且?br>两侧上下按摩60次左右,然后按摩鼻翼两侧的迎香穴20次(迎香穴位于鼻唇沟与鼻翼交界处)。每天1~2遍。

    摩喉 上身端直,坐立均可。仰头,颈部伸直,用手沿咽喉部向下按摩,直到胸部。双手交替按摩30次为一遍,可连续做2~3遍。按摩时拇指与其他四指张开,虎口对准咽喉部,自颏下向下按搓,可适当用力。这种方法可利咽喉,有止咳化痰的作用。

    深吸气 每日睡前或起床前,平卧床上,行腹式呼吸法,深吸气,再吐气,反复做20~30次。本法有助于锻炼肺部的生理功能。注意呼吸一定要缓慢进行。

    捶背 端坐,腰背自然直立,双目微闭。两手握成空拳,反捶脊背中央及两侧,各捶3~4遍。捶背时要闭息(即不呼吸),同时叩齿5~10次,并缓缓吞咽津液数次。捶背时要从下向上,再从上到下,沿脊背捶打,如此算一遍。先捶背中央,再捶左右两侧。这种方法可以畅胸中之气,通脊背经脉,预防感冒,同时有健肺养肺之功效。

    多饮水 干燥的秋季使人的皮肤日蒸发水分达600毫升以上,肺呼吸时散发的水分在300毫升以上。因此,最好在清晨锻炼之前和晚上就寝前各饮水200毫升,白天两餐之间饮800毫升左右,这样可使肺腑安度金秋。

    食疗 秋季燥邪为盛,最易伤肺,此时可通过食疗起到润肺之效。如百合汤:百合50克、蜂蜜30克煎汤连同百合服下;又如梨汁饮:藕汁、梨汁、生姜汁、萝卜汁各50毫升饮服。此两方均能起到润肺清热、止咳化痰、生津养肺的作用。

    浸浴 肺主皮毛,故秋燥也易伤皮毛,通过洗澡可促进血液循环,使肺与皮毛气血流通。秋季洗浴时不宜过度揉搓,应以浸浴为主,时间以10~30分钟为宜。

    常笑 笑能使胸部扩牛位盍吭龃螅丶∩煺梗鹘谌颂迤纳担?br>除胸闷,消除疲劳,恢复体力。特别是晨练时开怀大笑,可吸入足量的氧气,加快血液循环。

    躬身撑体 端坐,全身放松,调匀呼吸。然后两脚自然交叉,躬身弯腰,两手用力支撑,使身体上抬3~5次为1遍。可根据自己体力反复做3~5遍。注意两臂支撑要用力,用力时宜闭息。这种方法具有调养肺气的作用,对风邪伤肺及肺气虚损均有调理作用。

    耐寒锻炼 可选择一些有助于提高抗寒能力的有氧运动项目,如登山、冷空气浴、定量步行、太极拳、骑自行车、跳舞等。也可根据自身的健康状况、兴趣用冷水洗脸、洗脚、浴鼻,身体健壮者可在此基础上逐渐过渡到冷水擦身、冷水浴等。实践表明,适宜的冷水锻炼对预防伤风、感冒、流鼻涕、支气管炎有一定的效果。不论选择何种耐寒锻炼方式,都应做到循序渐进,因人而异,量力而行,持之以恒。

    文/齐念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