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9149
男性如何度过更年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12
     男性更年期并非像许多人所担心的那样,是生命结束的开始。男性更年期实际上是男人前半生结束的信号和后半生开始的准备,而男人的后半生则是男人一生中相对来讲最成熟,最富有感情,最具有生命力,生活充满意义的半辈子。正确的认识和以科学的生活方式度过男性更年期,可以使男人顺利地进入幸福愉快的后半生。

    1.合理饮食是保证身体健康的基础。多吃蔬菜、水果、豆制品,少吃高脂肪、高胆固醇食品。戒烟限酒;坚持锻炼身体是保证健康的秘诀;加服各种维生素,以补充饮食摄入的不足。2.定期进行健康体检。每年至少请医生全面检杳一次。3.尽量减少生活中的烦恼和精神压力。精神压力是中年男人的主要压力,应该主动认识到精神压力的危害。学会如何处理各种压力,大事清楚,小事糊涂,心宽乐观是对付精神压力的有效方法。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应该认识到,男人在前半生,总是专注于年轻、有吸引力和性感,而后半生,则应把重点放在友情、爱情、亲密关系和精神和谐方面。4.开始考虑做好进入老年阶段的心理和生理准备;多与同龄的男性朋友接触交流。5.男人的前半生常为生活奔波,挣钱养家糊口,打好事业基础。步入中年后,人生的各方而已基本上安定成型。这时应考虑自己到底喜欢做什么。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让生活更有意义,更丰富多彩。6.如果有条件的话,也可以检查一下体内的性激素水平。一般来说,40~55岁体内各种重要的性激索开始下降。

    男性要成功地度过更年期,爱人的支持不可缺少。男性由于更年期引起的变化,可以导致男性个性、人际关系、家庭、事业和其他方而的变化,会影响到他对自己和其他人的感觉。应多与爱人交流,让她分享你的感情世界,如有必要,还可寻求医生的帮助。

    作者: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教授黄建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