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162
做体操也可防秋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2日 中华女性网
     秋风吹来,患胃肠道疾病的往往会多于夏季。除饮食不注意卫生或暴饮暴食外,昼夜温差较大引起腹部着凉或诱发结肠过敏,也会使肠蠕动增强而导致腹泻。而相应的运动,如俯卧撑、仰卧起坐、柔软体操等锻炼,可以增强胃肠道的免疫功能和身体对外界寒冷刺激的抵御能力,预防秋泻。

    加强腹肌锻炼的俯卧撑、仰卧起坐、柔软体操等运动可以提高腹腔内压力,对胃肠等器官具有“强健”的作用。有些胃肠运动功能减弱的人,通过这些运动对腹部的按摩,可促进胃肠蠕动,如能长期坚持,对功能性消化不良和习惯性便秘均可起到有效的保健和治疗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锻炼时要避免动作过猛过快;饭后要禁止跑步、有氧操等剧烈运动,因为这时胃肠道充血,正进行消化过程,此时进行剧烈运动,势必使血液重新分布,从而影响胃肠的正常工作,不利于消化吸收,甚至损伤胃肠。在加强运动的同时,还要牢记“病从口入”注意饮食卫生,避免暴饮暴食,并根据气候的变化增减衣物,防止受凉。(欣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