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
编号:10863165
专家之言当谨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2日 中华女性网
     据上海市农委主办的“农科热线”咨询平台反映,近期社会上流传“番茄含有尼古丁,生吃番茄等于抽烟,会致癌”的说法,市民频频来电询问其可靠性。此间农科专家表示,上述说法毫无科学依据。上海“农科热线”反映“生吃番茄等于抽烟”之说出自一些媒体的炒作,并引起局部人群的疑虑。据此间一家大型农贸市场的统计,番茄价格曾经一度大跌,销量也下降了五分之二。

    点评

    “专家”,是芸芸众生所敬佩的。既然能称“家”且又“专”,肯定是某一领域学有所长、精于此道的权威人士了。可惜,如今我们常常遇到一些令人生疑、漏洞百出的专家之言,由于他们的信口开河弄得人们不敢轻易相信专家了。

    比如番茄,那是我们从小喜欢的口中“尤物”,它营养丰富、口感又好,既是水果又能当菜,而且经济实惠,东西南北处处买得到。但不久前因为某专家声称“番茄含有尼古丁,生吃番茄等于抽烟,会致癌”,许多人不敢吃番茄了,笔者虽然半信半疑也只好对它“敬而远之”,据说不少地方还出现番茄滞销呢。

    据报道,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高级农艺师徐悌惟表示“生吃番茄会致癌”一说毫无科学依据。美国《时代》周刊推介的10种现代最健康食品中,番茄一直高居榜首。它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食物纤维,还是一味良药,其特有的番茄红素,可抑杀细菌,增加食欲,并能抑制某些癌症的发病率。这位专家说,番茄虽含有尼古丁,但含量极低,每1000克番茄仅含尼古丁2至7微克,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且随着番茄果实的成熟,尼古丁含量还会急剧下降。吃1000公斤的鲜番茄只相当于抽1支烟的尼古丁含量。所以生吃番茄完全不能与吸烟相提并论,更不能说会致癌了。

    笔者要感谢这位徐专家给我们解了惑,同时也对那位口无遮拦的专家说一句:专家发言要谨慎,不可信口开河,特别是对民生休戚相关的健康问题。你一句话不当紧,说错了可害苦了咱小老百姓!同时想奉劝某些传媒人士,对于未经查证、明显有争议的“专家之言”,为了自身的声誉,刊登或引用时一定要慎之又慎,切莫危言耸听、以讹传讹。(点评人马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