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148
没有先兆的心血管病更凶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2日 中华女性网
     近日,在我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北京军区总医院心肺中心主任胡大一教授的领导下,该院和河北香河当地医院合作成功抢救了一例极其危重、心跳呼吸骤停15分钟、昏迷25天的急性心肌梗死合并心源性休克患者。目前患者已经完全康复,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

    专家说,此类患者死亡率一般在90%以上,在我国鉴于各种抢救条件的限制,一般很难得到及时的救治。另外,近期媒体时有报道,不少心血管病人突然死亡,其中包括我们喜爱的正值中年的演员。对于心血管病导致的猝死等相关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军区总医院心肺中心副主任、心血管病专家和渝斌教授。

    迅速求救很关键

    和渝斌教授介绍,突发猝死,是指非创伤性、非意外事故的因素所致,病人在发病6小时之内发生死亡。多数是由于心脏的原因,尤其是因为发生急性心肌梗塞进而导致严重心率失常所致。心源性猝死是由各种心脏原因引起的,急性起病、1小时内骤然意识丧失、心跳呼吸停止,以致死亡。我国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数据统计,2000年联合国报告全球每年有1700万人死于冠心病,占全球死亡人数的1/3,其中80%生活在中低收入国家。近10余年由于防治工作的进展,美国每年死于冠心病的人,由10年前的60万/年降为现在的40-50万/年,其中约50%为猝死,每日约有1200人猝死,几乎每分钟猝死1人,且多死于住院前。据统计整个心源性(心血管疾病)猝死率在所有的猝死中占30%-60%,而因冠心病致死的患者在心源性疾病中占80%左右。很多人在发生猝死之前并没有心血管疾病。这种患者一般分为两种情况:
, 百拇医药
    普通的情况是:一般冠心病患者发生猝死前会有心绞痛症状,可能因为劳累、情绪激动、生气或外伤(感染)引起。一般因劳累、生气导致的心胶痛持续时间大于15分钟,胸骨后有压榨般疼痛,伴有窒息感、濒死感,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同时疼痛向左肩背部扩散。另外还有一个发病诱因是饮食不当。比如暴饮暴食,加重了心脏负担,也可引发心绞痛。

    特殊的情况是:患者一般不疼或只有轻度疼痛。比如糖尿病人合并有冠心病的患者。现在有一种说法逐渐引起重视,就是“糖尿病就是冠心病的等危症”。糖尿病带来的危害相当于冠心病,所以患者一旦出现上述情况,应迅速拨打120。

    和主任特别强调,对于平时有冠心病史的病人来说,一般比较有经验,而且心脏对缺血的耐受力也比突然发病的患者要强。所以,对于没有心脏病的患者一旦出现上述症状,一定不可掉以轻心,应迅速求助。

    高危人群要警惕

, http://www.100md.com     和主任介绍,猝死发生的高危人群除了心血管患者外,目前在白领阶层中的发病率较高。这个人群的特点表现在平时工作压力大、心理压力大。与他们的工作环境和工作习惯有关,尤其是平时坐多于动的人,容易发胖,而且主要胖在肚子周围,这是代谢综合征的表现。这些现象也是糖尿病发病的第一步。如果这个时候注意减肥,可以避免以后很多病症发生。

    胡大一教授把高危人群形象地概括为“白骨精”,就是指白领、骨干、精英。平时压力大、生活习惯不好、运动少、社交活动多、烟酒摄入多等等,诸多不良习惯都是导致猝死突发的原因。和主任介绍,一般来说,猝死的男性多于女性,男性是女性的3到4倍。因此对于男性中青年中的高危人群,尤其应当引起注意。据统计资料,发生冠心病心肌梗死与下列因素有关:1.吸烟2.血脂异常3.高血压4.糖尿病5.腹部肥胖6.紧张7.每日水果和蔬菜摄入不足8.每天缺少运动9.过度饮酒。

    自救知识很重要

    和主任指出,对于任何人来说,一定要关注猝死,不要以为那是离自己遥远的事情,尤其是高危人群,应注意学习一些自救知识,以备不测,因为合适的自救和及时的抢救是挽救生命的关键。
, 百拇医药
    (1)首先要意识到自救的重要性。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和感觉,及时利用身边条件发出求救信息。全社会都应关注这个问题,对于50%的患者来说,及时的抢救完全可以治愈并不留任何后遗症。

    (2)自己就地卧倒,立即服用急救药品,同时呼救。如果身边有家人,发现患者呼吸停止,呼之不应,在尽快向医疗机构求救的同时,最好对患者进行心脏按压,进行人工心脏复苏。因此建立社区急救培训是非常必要的,对社区人群进行急救技能的培训,可以为出现紧急情况后在医护人员到来之前,为抢救成功创造好的条件。因为尽早成功的心脏复苏工作,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后遗症的发生,而且关系密切。一般来说,心脏停止跳动4~6分钟,患者大脑的恢复一般是不可逆的。按压心脏最好15次/分钟,然后口对口辅助呼吸两次或按压胸廓两次。

    (3)在抢救过程中,保持患者的呼吸通畅是最重要的。

    和主任强调,目前对冠心病而言,不仅是可以预防,而且也是可以治愈的。从现有的临床研究进展来看,我们应强调,无病防病,即所谓一级预防;有病防事件,即所谓二级预防。以避免发生心脏事件:猝死及心梗。患者应该在医生指导下,长期按时服药,规律服药,才能达到治愈冠心病的目的。(耿兴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