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149
孩子淋巴结肿大是怎么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2日 中华女性网
     最近我发现4岁的儿子颈部淋巴结部位有一个绿豆大小的肿块,不疼也不痒,到当地医院看过,大夫说没什么关系。但我心里总是不放心,请问,孩子淋巴结肿大到底是什么原因,真的没有关系吗?

    湖南 杨渝晨

    有些孩子平时就有颈部淋巴结肿大,这种淋巴结一般都比较小,如绿豆或黄豆大,不感觉疼痛,可以是1个,也可以是多个,几个月甚至几年大小变化都不明显。这可能与咽部感染有关系。但有的孩子淋巴结肿大常常是疾病的表现,一些疾病如急性淋巴结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淋巴结核、急性白血病、恶性淋巴瘤等,都可引起颈部淋巴结肿大。但这部分病儿还常伴有其他体征表现,如发烧、血项化验有变化等。另外,淋巴结肿大还可以发生于很多其他疾病,在此不一一列举。总之,孩子如果出现淋巴结肿大应引起家长重视。至于您的孩子,具体情况还要看医院的检查结果,如果指标一切正常,就可排除其他疾病。但作为家长还应密切观察变化,如果短期内淋巴结增大明显,还要尽早到医院检查诊断。

    北大医院儿科 卢新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