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病毒性肝炎 > 乙肝 > 乙肝维权
编号:11000312
治愈乙肝 骗你没商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3日 IT写作社区
     随着人类基因图谱绘制等重大科学技术的发展,基因技术成为许多疑难杂症或绝症患者及其家属的一种企盼。于是,社会上部分声称专门治疗肝病的不良人员和机构也开始打起了基因的主意,以虚假的“基因治疗”和“基因药物”等蒙骗消费者,牟取暴利。据权威基因专家介绍,基因疗法治乙肝在目前乃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还不能应用于临床。

    近日,本报记者对部分机构声称的确保乙肝“阳转阴”的“基因综合疗法”进行了明察暗访,2月29日至3月3日,记者连续对位于辽宁省沈阳市的沈阳铁路中心医院肝病治疗中心、辽宁中医学会医院肝病治疗中心等多家声称采取“基因综合疗法”治疗乙肝的医疗机构进行了暗访。

    医师一眼就能看出“大三阳”

    记者一到沈阳,就从当地电视台上看到了辽宁中医学会医院肝病治疗中心的“乙肝普查广告”:该机构HBV-DNA基因检测,每次检测费用只需50元,普查期间,治疗费用还可打折,主任医师马春荣。
, 百拇医药
    2月29日下午2点左右,记者拨通了广告中声称的辽宁中医学会医院肝病治疗中心的电话,在接线小姐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沈阳市铁西广场东北侧。记者发现,这家机构的名称并不是电视广告中所称的“肝病治疗中心”,而是辽宁中医学会医院兴华医院。走进这家医院的大门,看到墙上的专家名录上并没有电视宣传中的马春荣主任医师。据服务台解释,这家医院的专家太多,所以没有把“马医师”的简历挂出来。不过,如果请马医师看病还得挂专家门诊。

    沿着楼梯间的一个小门走进去,记者找到了“肝病治疗中心”。治疗中心里面挺冷清,除了一位穿着白大褂的人正在拖地外,偌大的治疗中心一个人也没有。中心里面的设施比较简单,只有几套已经使用多年的木桌椅,墙上挂着有关“HBV-DNA基因检测”的说明图。得知记者是来咨询的,工作人员冷冷地让记者等着。

    马春荣主任终于来了,记者赶紧走过去咨询。不料这位专门治疗乙肝的“专家”一听说记者是咨询的,第一句话竟是:“你是大三阳。”这位专家可能没有预料到,记者年前刚刚进行过体验,肝功能未见任何异常。
, 百拇医药
    不过,说起“基因疗法”,这位“专家”还是有很多话说:“检查就是看看有没有病毒,病毒含量是多少,有没有传染性,需不需要吃药。患者可以在当地做,各地大的医院都可以做这个DNA。这个检测是高科技,电脑做的,不是人为的。不管大三阳,小三阳,用药都是一样的。大三阳一般的DNA都挺高。根据病毒量大小用药,比如80万(估计为病毒含量指标),用药就得4种以上,跟60万、30万的用药就不一样。这个药物是直接针对病毒的基因起作用,抑制病毒的繁衍、生息。一般来说,治疗大概3-4个月,一个月药费在2000至3000元。”

    这位专家所说的直接针对病毒基因起作用的药物到底是什么药呢?

    “中药,我们这里用的都是中药。”

    “进行基因检测的机器能看看吗?”

    “不能看,这是医院的规定。”
, http://www.100md.com
    病毒全部杀死也不能保证没有“+”号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在沈阳,声称采取“基因综合疗法”治疗乙肝的并不止这一家,曾被铁道部授予“全国铁路十佳医院”的沈阳铁路中心医院也有一家肝病治疗中心从事这项业务。

    3月1日,记者根据广告宣传的地址来到位于沈阳市崇山东路的沈阳铁路中心医院。在这家医院的大门口左侧一栋小楼的二层,记者找到了这家声称使用“基因综合疗法”治疗乙肝的肝病治疗中心。

    虽然听说记者只是来咨询的,但导医台的小姐仍然坚持让记者花3元钱去挂号。记者发现挂号的地方并不是铁路中心医院主诊楼的统一挂号室,而是治疗中心的挂号室。

    在一间挂有“专家诊室”招牌的诊室里,一位穿着白大褂的老先生接待了记者:“我们用的就是基因疗法,药物也是基因药物。你看,这都是在我们这儿做的基因检测的单子,我们就根据这个来治疗的。”
, http://www.100md.com
    正在此时,一位妇女领着女儿进来了。一进门就问:“大夫,为什么我们孩子吃了一个多月的药了,一点也没见好呢?”

    这位大夫显然不高兴了:“我还没看结果,到底是你说了算还是我说了算?谁说没作用的?你看,检查单子上不是写着的吗?原来的病毒数量是每毫升血里病毒数量是1300多万,现在不是变成600多万了吗?”

    记者看到,这位患者的检查单上显示的仍然是“大三阳”。

    “那能不能结婚呢?会不会传染给对象呢?”病人母亲的语气非常焦虑。

    “能结婚,没事,注意点就没事了,只是先别要孩子。”

    “那要孩子的话有没有影响呢?”

    “肯定有影响,那是100%的。传染病分水平传播和垂直传播两种,母婴就属于垂直传播,一般只要母亲有,小孩100%得先天性乙肝。”
, http://www.100md.com
    显然,这位患者和母亲对于这位专家吐出的一大串专业术语听不懂,被唬住了,语气明显怯懦了许多:“我不知道你说的水平是啥意思,我就问这个病能治好不?上面的几个加号能不能去掉。”

    “只要坚持吃药肯定能好。即使体内的病毒全部被杀死,没有了,也不能保证加号就没有。因为可能体内的病毒数量变少以后,仪器检测不出来了,但你的加号还是有的。”

    “不是说你们这个基因检测只要有病毒就能检测出来吗?”

    专家的口气仍然平静:“说是那么说,但太少了就检测不出来了。”

    “不是说病毒杀了,就阳转阴了吗?不是保证能转阴的吗?”

    “是保证转阴,但加号不一定能去掉。”

    随后,这位专家给患者开出了药方:“导向护肝片若干”。记者跟随患者去药房取药,但药房的工作人员说什么也不让记者看到底是什么药。

    “让你进来看你也看不懂,我们这药房里面都是中药。”

    “不对呀,不是基因药吗?”记者假装不明白。

    “是高科技的药,都是厂家专门给我们供的,在市场上买不到,全辽宁也就我们这一家有。”

    在记者的软磨硬泡下,工作人员最终告诉记者,使用的药基本上用的都是清肝片,洛阳产的。一般病人所需的药费和那位专家说的那样,每月2000至3000元。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