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亚健康、疲劳 > 信息
编号:11000288
经典推荐:健脑十大秘诀(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3日 新华网
     六、充足睡眠 决不要低估睡个好觉的力量

    对你的大脑来说,睡眠不足绝对是件糟糕的事情。策划方案、解决问题、学习知识、集中精力、暂存记忆和反应速度都会受到负面影响。智商测试的成绩会直线下降。

    美国圣迭戈加州大学的肖恩·德拉蒙德说:“连续21个小时没有睡觉的人,其能力相当于法律上规定的酒醉状态的人。”不要说通宵不睡,就是两三天晚睡早起的人,其智商也会受影响。

    幸运的是,此理也可以反推。如果人的睡眠充足,再加1—2小时的小憩,那么他们在需要持久注意力的事情上则会表现超常,比如考试。注意力更集中必然会令整个大脑表现更好。德拉蒙德说:“注意力是脑力金字塔的根基,如果你的注意力更集中,那毫无疑问,在此之上的所有能力都会得到提高。”这仅仅是良好睡眠令你受益的一个方面。睡着的时候,你的大脑还能处理新的记忆和产生新的能力,甚至能解决难题。比如,你想玩好一种新的电脑游戏。与其花几个小时“钻研”,倒不如玩一段时间,然后上床睡个好觉。当你睡着的时候,你的大脑会再次运转,就如你“钻研”游戏一样,似乎在重玩游戏,之后,新的记忆就会转化为长期记忆。当你醒来的时候,你会惊喜地发现,你能玩得更棒了!研究人员发现,这种情况在学钢琴、学车等事情上都适用。安大略省彼得伯勒特伦特大学的卡莱尔·史密斯说,甚至在上完课后睡个好觉也有所帮助。
, 百拇医药
    还有证据显示,睡眠有助于激发灵感。大家都知道俄罗斯化学家德米特里·门捷列夫的故事,他确实是在冥思苦想一天后,在梦里突然“发现”化学元素周期表的。睡眠似乎能让大脑记住新的信息,并产生创造性灵感。因此,如果你想获得灵感的话,不要坐在那里绞尽脑汁了,躺下睡个好觉吧。

    七、体力和脑力 体育锻炼既能增加你的肌肉,也能提高你的智商

    对讨厌学习的人而言,这的确是美梦成真。悠闲地漫步半个小时,每周三次,你的一些能力可以提高15%,比如学习能力、注意力和抽象思维能力。这种方法在老年人中的效果尤为明显。在记忆测试中,有规律地散步的老人比久坐不动的老人成绩要好。而且,几年后,各种认知能力的测验结果显示,前者的分数下降幅度比后者的要小。所以,一周多走几英里会令你受益匪浅。

    散步的受益者并不局限于老年人。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安杰拉·鲍尔丁发现,每周进行3—4次体育锻炼的10岁、11岁在校学生的成绩比平均分要高。特别是对男生而言,效果更为明显。鲍尔丁承认这可能并没有什么因果关系,她说可能是因为有氧运动给缺乏能量的大脑提供了多余的氧,从而促使大脑更好地运转。大脑喜欢运动的另一个原因是:运动能促进新的脑细胞生长。以前人们一直认为,人生来就有所有的神经元细胞,在一生中都不会再有新的出现。2000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拉霍亚的索尔克研究所的格雷德·盖奇打破了这种神话,他发现成年人能生长出新的脑细胞。他还发现促进脑细胞生长的最好方法就是运动。
, 百拇医药
    对小鼠的实验显示,运动对脑内海马的影响最大,而这部分正是用于学习和记忆的区域。因此,如果你感觉大脑疲惫,出去跑跑步会大有帮助。即使很缓和的运动,比如瑜珈,也能令你脑力增强。去年,洛杉矶加州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不同的瑜珈动作也有不同的效果。比较向后的动作、向前的动作和站姿,他们得出结论,改善脑力的最佳姿式是身体向后弯曲。

    而且,体力与脑力的作用是双向的。体育锻炼能促进大脑,反过来,用脑也能让身体强壮。2001年,俄亥俄州克利夫兰诊所基金会的研究人员进行了这样一次试验:让志愿者每天花15分钟假想他们正在锻炼自己的二头肌,12周过后,他们的上臂比此前壮实了13%。

    八、有节制的生活 如果你不想在年老的时候老态龙钟,那你可能应该向修女们学习

    位于美国明尼苏达州曼凯托的古德康瑟尔圣母修道院可是个不同寻常的地方,这里可以被视为大脑科学的实验基地。针对在此生活的75岁—105岁长者进行的一项研究,让人们发现了更多的让大脑保持活力和健康的方法。这项“修女研究”是肯塔基大学研究早老性痴呆症专家戴维·斯诺登主持的,研究对象是678名1991年入会的天主教修女。这些修女出奇的高寿。其中有7位百岁或年逾百岁的老人,而且很多人看起来今后也将高寿。这与她们简单行善的生活方式有关。她们不喝酒,不吸烟,生活平淡,过集体生活,有精神信仰,性情平和,饮食健康而有节制。
, 百拇医药
    多数修女远离痴呆等老年病,也没有显得老态龙钟。马赛厄斯修女就是其中的一位,她生于1894年,以104岁的高龄在睡梦中安详辞世。而在生前,她的精神状态一直很好,思维活跃,富有创造力,她每天为穷人织手套,直到生命最后。在对马赛厄斯修女的大脑进行解剖后发现,她的大脑根本没有老化的痕迹。

    马赛厄斯修女和其他修女是如何度日的呢?斯诺登先生的研究还包括每年对她们进行一次脑力测试和全面的健康检查,他发现了一些相同的指标,比如适量的叶酸。集体活动、猜字谜、编织和运动都有助于防止衰老,可见那句古语“脑子越用越灵,不用则钝”是有道理的。精神信仰,或积极向上的心态也不能被忽视。但这也因人而异。在防止痴呆症方面,你的身体情况可能还是最重要的:新陈代谢紊乱、轻微中风和头部受伤都是早老性痴呆症的常见“导火索”。

    当然,你不必为了保持头脑灵活而去当修女。我们是要从她们身上得到一些让自己更聪明的启发。正如一位修女所说:“心无杂念,行无恶事,耳无杂音,淡泊名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