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973
浅谈天然药物的发展与中药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3日 中国药业
1天然药物与中药的异同,2国外对天然药物的认识,3天然药物的发展对中药的冲击
     20世纪80年代,西方人对西医治疗疾病的局限性和西药治疗过程中造成的毒副作用有了充分认识,也日益感到医疗费用高涨的沉重负担,因此出现了回归自然,使用天然药物的潮流。天然药物的开发使用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天然药物的兴起,极大鼓舞了我国中医药界,可经过近20年的实践证明,天然药物与我国的中药仍不能有机融合,研究水平也有很大差距。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天然药物的发展对中药研究仍有不少启示。

    1 天然药物与中药的异同

    1.1 相同点

    中药与天然药物的原料资源都取自天然生长的植物、动物和矿物,又都属于制备成各种制剂的原料药。

    1.2 不同点

    1.2.1 概念不同 中药的应用是以中医药学理论为基础的,有着独特的理论体系和应用形式,充分反映了我国自然资源及历史、文化等方面的若干特点,人们习惯把凡是以中国传统医药理论指导采收、加工、炮制、制剂、说明作用机制、指导临床应用的药物,统称为中药。简而言之,中药就是指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用以预防、治疗疾病及康复保健等方面的物质。一般来说,中药包括中药材、中药饮片和中药成方制剂。

    天然药物是经过物理化学提取分离过程定向获取和浓集天然动物、植物或矿物中的某一种或多种有效成分而成的药物。德国药品管理及卫生机构定义为:“不同于化学药品的,包含从药用植物中提取的制剂的药品”。现在国际上广泛使用的银杏叶片就是现代天然药物的典型代表。

    1.2.2 中药材讲究产地、采集与贮藏,讲究炮制后应用;天然药物仅重视某种成分的获得 天然药材的分布和生长,离不开一定的自然条件,自古以来医家非常重视“道地药材”,宋代寇宗爽说:“凡用药必须择土地所宜者,则药力具,用之有据。”如四川的黄连、川芎、附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