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797791
肝癌源于不良饮食习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3日 大众卫生报
     演员傅彪的病逝再次让人们看到肝癌的可怕。解放军302医院的传染病专家说,不良饮食习惯是肝癌的致病原因。据介绍,有乙肝病史、丙肝病史或有癌症家族史,有长期酗酒史并患有慢性肝病临床表现者以及已经确诊的肝硬化患者,均属肝癌高危人群。

    解放军302医院微创治疗科副主任医师冯永毅说,肝癌的病因至今不十分明确,认为是多种因素协同作用的结果,主要与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黄曲霉素、饮水污染、某些微量元素缺乏、遗传因素和嗜酒等因素有关。

    黄曲霉素是肝癌发生的一个重要致癌因子。其污染多见于发霉的花生、玉米,在温湿地区肝癌的发生和死亡率高,就是因为黄曲霉素的致肝癌作用。另外,饮水污染与肝癌相关。微量元素与肝癌发生也有关,曾有报道血清硒水平肝癌低于肝硬化,肝硬化低于慢性肝炎,慢性肝炎低于正常人。肝癌患者术前血硒含量接近健康人水平者,预后较好,反之预后差。

    冯医生特别提醒,饮酒损害健康,特别是对肝脏、胰腺和胃的损害是很大的。长期饮酒可促进肝硬变或加速肝癌的发生。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如果喝酒的话,酒精可以促进乙肝病毒和丙肝病毒整合到肝细胞里面去,使正常的肝细胞发生变异而变成肝癌细胞。

    因此,冯医生建议人们,要建立合理健康的膳食结构;切忌食用发霉食品,尽量选食新鲜食物;尽量少食油炸食物,注意一些陈腐油类中含有丙二醛,它也能使蛋白质的结构变异,导致变异蛋白质的细胞失去正常功能并向初期癌细胞转化。来源:《北京青年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