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职业与健康 > 教师
编号:10797784
六成中学教师患“职业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3日 大众卫生报
     本报讯 日前,由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完成的一项调查显示,65.1%的中学教师患有一种或一种以上“职业病”。其中,腰背痛、咽炎、颈椎病、痔疮和胃炎或胃溃疡排在前5位。同时,51.23%的教师存在心理问题,其中2.49%已构成“心理疾病”。

    由于教师常常两三个小时都一直坐着,加上精力高度集中,往往不注意颈部肌肉紧张,时间一长就会造成颈部肌肉和韧带的慢性损伤,严重者演变成颈椎病。再加上现在电脑也成了教师的必备工具,长期面对电脑,也易引起颈椎病。此类疾病在教师等特殊职业中发病率高达70%。

    而教师的心理问题主要来自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工作压力大。现在大多数学校学生的成绩都直接关系到教师的业绩考核,繁重的教学任务令多数教师长期处于一种焦虑状态;二是近几年孩子们出现的一些新问题,增加了教育难度。如独生子女、单亲孩子、恋网孩子、厌学孩子等等;三是家庭问题。由于工作繁重导致有的教师家庭内部出现矛盾;四是人际关系问题。现在社会竞争非常激烈,紧张的人际关系问题可能使一些教师不轻松。曾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