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病毒性肝炎 > 乙肝 > 治疗
编号:11000194
促肝细胞生长因子、前列腺素E1、胰高血糖素-胰岛素治疗重型肝炎效果如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4日 健康人
     促肝细胞生长因子(HSS) 是从乳猪或乳牛肝脏提取的多肽物质,能促进肝细胞DNA的合成、促进肝细胞的再生、阻断自由基的脂质过氧化、抑制肿瘤坏死因子、阻止肝细胞坏死,还能增强库普弗细胞的功能。用法:慢性肝炎,每次肌注HSS 20毫克,每天1-2次,疗程2-3个月;重型肝炎用HSS 80-100毫克加入10%的葡萄糖250毫升静脉滴注,疗程视病情而定。个别病人会出现发热,偶尔会出现皮疹。

    前列腺素E1(PGE1)对肝细胞有保护作用,能促进前白蛋白和白蛋白的合成、利胆退黄、利尿、消除腹水和浮肿、扩张血管、抑制血小板凝集与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抑制和清除免疫复合物、保护胃黏膜、预防溃疡出血。用法:PGE1100-200微克加入10%葡萄糖液500毫升静脉滴注,每日或隔日1次,5次为1个疗程。不良反应有;可在用药4-8小时内出现发热、头痛、腹胀、舌麻、呕吐、腹泻,以第一次用药反应明显,以后随着用药次数增多而减轻,长期使用可出现静脉炎。

    胰高血糖素-胰岛素疗法(G-I疗法)能防止肝坏死和促进肝细胞再生,改善氨基酸代谢紊乱,降低血氨和血中芳香族氨基酸浓度,改善肝性脑病,促进蛋白质合成,用于急性重型肝炎疗效较好。由于胰高血糖素能增加食管静脉的血流量,故使用本疗法治疗慢性重型肝炎尤其曾出现上消化道出血及高度食管静脉曲张病人时应慎重。但也有些学者对G-I疗法持不同的看法,故G-I疗法治疗重型肝炎的疗效有待进一步临床验证。用法:胰高血糖素1毫克和正规胰岛素10单位加入10%的葡萄糖250-500毫升中缓慢静脉滴注(需3-4小时),每日1-2次,2周为1个疗程,同时静脉滴注复方氨基酸有助于改善和维持支链氨基酸和芳香族氨基酸比例。不良反应有消化道反应,还需注意低血糖和低血钾的发生。<返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