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屈光不正 > 近视
编号:11181558
孩子偏食挑食可导致近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4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14
     据江苏省中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王育良教授介绍,一些父母根本不知道,吃与爱眼有关。有些孩子由于经常偏食或挑食,使眼睛生长所需要的营养供给不足,这也是导致近视眼发生的原因之一。

    因此,王育良教授提醒说,预防近视眼,家长要注意孩子的饮食卫生,不要让他们偏食和挑食,食谱要多样化,保证孩子获得眼睛生长发育和维持功能所需的各种营养。对患了近视眼的孩子,也可以辅用食疗,如要少食酸甜食品,因为食糖过多,会使血中产生大量的酸,而酸性的食品也会产生大量的酸,会影响食物中钙离子的吸收,这对近视的发生和发展有一定的影响。此外,让孩子多食一些健脾养胃和补益气血的食物,如龙眼肉、山药、胡萝卜、山芋、芋头、菠菜、小米、玉米等。也可多食用一些桑椹、黑豆、红枣、核桃仁等食品,能养心安神明目。还应补充蛋白质、钙质和磷质、维生素等。补充锌和铬等元素也很重要,黄豆、杏仁、紫菜、海带、羊肉、黄鱼、奶粉等含锌量较高;牛肉、谷物、肉类、肝类等物品中含铬也较丰富。

    (顾德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