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道地药材 > 研究
编号:10718530
药在深山人初识——恩施州道地药材浏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08期
     在我国武汉、重庆两大“火炉”之间,有一块绿洲,号称中国的“三大后花园”之一,它就是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这个成立于1983年的共和国最年轻的自治州,地处云贵高原的东延部分,位于湖北省的西南部,东连荆楚,南接潇湘,西邻渝黔,北靠神农架,是湖北省惟一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地区。它辖恩施、利川两市和巴东、建始、来凤、鹤峰、咸丰、宣恩6县及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这里,文化积淀深厚,是巴文化的发祥地,生活在此的土家、苗、侗等28个少数民族占了当地人口总数的52.6%;同时,独特的地理、气候、土壤和生态环境也孕育了丰富多彩的中药材植物资源。

     “华中药库”初成规模

    恩施州是我国传统道地药材的主产区,素有“华中药库”的美誉。这里平均海拔1000m,属亚热带季风性山地气候,冬少严寒,夏无酷暑,雾多湿重,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3℃~16℃,年日照达1400多小时,年降雨量1500mm左右。日照、雨量、气候、腐殖质土壤极适合各类名贵中药材的生长。据2002年生态环境质量系统综合检测和监测结果,恩施州大气质量优良,4项质量指标均达到国标一级标准;土壤指标均高于国家安全标准,土壤中农残含量远低于国标限值;地面加工用水9项指标达到国标优质安全工农业用水标准。这表明这里完全具备了建立绿色中药材基地的基础条件。
, http://www.100md.com
    恩施州总面积24000km2,高寒地带占总面积的70%,适宜药材生长、栽培种植的区域广阔,达1000万亩以上,其中高山地区500万亩,二高山地区420万亩,低山地区80万亩。据了解,全州拥有药用植物资源186科、854属、2088种;动物类药86种;矿物类药22种,共计2196种,占全省药物资源的76.16%,比《本草纲目》收录的品种还多196种;中药收购的品种约300种,占全国收购品种的56%。目前,在湖北省农科院中药材研究所试验基地海拔1600m的长岭岗中药材试验场内,种植保存的品种已达1400个。

    恩施州有着悠久的中药材种植传统,一直是湖北省中药材的重要生产基地。部分品种已有几百年乃至上千年以上的人工种植史。据文献记载,板党种植已近600年,黄连也有300多年的栽培历史了,形成了一批名冠天下的优质道地药材品种和出口创汇产品,如中国板党、鸡爪黄连、紫油厚朴、巴东独活、石窑当归等在国内外都享有盛名,其中鸡爪黄连、紫油厚朴为国家原产地保护品种。恩施州已初步建成了一批生产基地,如利川福宝山、恩施太山庙黄连基地;宣恩椿木营、建始花坪湖北贝母基地;恩施双河紫油厚朴基地;咸丰小村白术基地等。全州中药材留存面积常年保持在120万亩。通过近3年时间的实施,建立联办国家、省级GAP示范基地近10万亩,全州开展了黄连、玄参、板党等13个道地药材品种的GAP试验示范研究,其中12个品种已通过省级检查验收。随着西部大开发、退耕还林的实施,恩施州政府决定在“十五”期间再发展300万亩中药材基地,形成品牌与规模的双重市场优势。这里的药农们长期以来积累了丰富的药材栽培技术和经验,为药材产业化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 百拇医药
    道地药材美誉天下

    在特定产区所产的优质正品药材,中医把它叫做“道地药材”。在某种意义上讲,“道地药材”代表着药材的优异品质,也就是药材中的名牌。让我们来认识一下恩施州出产的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部分道地药材吧。

    中国板党:“板党”是党参家族中最为珍贵的一种,品质最好,因产于湖北恩施板桥镇而得名。“板党”于明朝洪武年间由野生转为家种,1997年在国家工商局登记注册。它外型美观、根条细嫩、肉质饱满,是纯天然绿色植物,无污染、药用功能独到,可与人参毗美。“板党”在国内外已有较高品牌地位,产品畅销。在全国各地均有客商经销,近几年还销往美国、韩国、东南亚及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是恩施州出口创汇拳头产品之一。

    鸡爪黄连:利川素有“黄连之乡”的美誉,盛产“南岸味连”,其品质明显优于云连、雅连及其它味连。黄连以根、茎、叶入药,是多种中成药的主要原材料。现在国内外市场需求量较大,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位于福宝山的湖北省黄连GAP试验示范基地,2004年通过省级认证,目前正在争取国家认证,种植面积6000亩。
, http://www.100md.com
    紫油厚朴:恩施为其原产地,有500多年种植历史,属名贵药材和珍稀保护植物。以根皮、茎皮入药,皮细、断面浮棕色,内表深紫色,油性重,香气浓烈,厚朴酚含量高。2000年3月,国家科技部将其列为GAP试验示范研究品种,2002年11月紫油厚朴种子种苗规范种植与研究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合格。恩施紫油厚朴2002年3月在国家工商局正式注册。目前该产品以紫油为商品特征畅销全国各地,并出口日本和东南亚,走俏市场。

    石窑当归:恩施石窑所产当归因其品质俱佳留芳天下,历史以来称为窑归。本品“主根圆柱形,归尾多少不相等,质地油润色黄棕,裂缝油性为特征,气香浓郁甘辛苦,活血补血又调经”。经农业部检测中心检测,窑归为合格产品,并且含有16种氨基酸。该产品在2001年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上,被认定为湖北省名优产品。

    竹节参:又名白三七,属五加科植物,以根茎入药。它具备南药三七和北药人参的共同品质,专家学者称其为“百草药之王”。因具有扩张冠状动脉、降低心肌氧耗作用,用于滋补强壮、散瘀止痛、止血等,其药用价值潜力巨大,近来已成为一个研究热点。据统计我国的竹节参储量只有2吨左右,属珍稀名贵药材。竹节人参为恩施州珍稀野生药用植物资源,“野生转家生”种植研究已获成功,为湖北省农科院中药材研究所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1992年获恩施州科技进步二等奖,2002年申报科技部创新基金获65万元项目资金资助,现有种植面积40亩,规范化种植研究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恩施州重点发展品种之一。
, 百拇医药
    湖北贝母:别名窑贝、板贝。鳞茎卵球形、扁卵形或倒圆锥形,表面白色或黄白色,较光滑。湖北贝母原产于建始县花坪乡白果坦村,富含贝母碱,质量上乘。该乡平均海拔在1000m左右,气候温暖湿润,非常适宜贝母生长,因此在当地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药农们也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目前2000亩GAP基地正在建设中。

    缬草: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茎中的挥发油为高级香料,现代医药学研究发现,其根茎所含异戊酸龙脑酯、乙酸龙脑酯、缬草三酯等活性成份,在镇静、解痉、降血压、抗菌等方面功效显著,且无副作用,已被广泛用于治疗焦虑失眠和心脑血管疾患。近年来,缬草的各类提取物在欧美医保市场已成热门商品,需求量逐年递增。恩施山区是缬草生长的理想地域,在海拔1300m~1500m的高山地带,野生资源丰富,品质优良。目前“野生转家生”技术成熟,通过大量的人工栽培,已能满足缬草提取物生产的需要。

    贯叶连翘:贯叶连翘属藤黄科植物,具有收敛、止血、解毒、退热和治疗灼伤、外伤出血、抗病毒、抗幅射等作用,能舒缓闭经期带来的心理病症如烦躁不安、抑郁、忧虑、集中力差、精神紧张等等,对性生活也有所帮助,还具有治疗老年痴呆症、抑郁症的独特功效。其所含有的金丝桃属素是治疗抑郁的有效成分,所含的类胡罗卜素可以治灼伤。目前在美国、西欧,销售行情日益见好,市场广阔,极具开发价值。鹤峰县正在实施2万亩贯叶连翘GAP基地建设。
, 百拇医药
    白术:别名于术、冬术、于潜白术。咸丰县小村乡境内独特的小气候及土壤条件特别适宜白术的生长,是武陵山区重要的白术产区。作为当地传统产业,白术种植历史已逾半个多世纪。现是湖北省道地药材白术GAP示范建设基地和“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湖北)基地”。基地所产白术以个大、皮细、质坚实、肉白、断面平坦、无硬筋、香气浓郁等为主要特征。其形状似鸡腿,命名为“鸡腿白术”。由于无农残、品质优良,产品成为全国客商的抢手货。目前,年种植面积在1万亩左右,年总产量在1500吨以上。

    三叶木通:为历代文献记载之木通正品,随着关木通的禁止使用,国家药典规定以三叶木通替换关木通,呈现出了巨大的市场空间。鹤峰县野生资源丰富,已建成GAP研究示范基地20亩、野生资源抚育及优质种源保护基地10亩。规范化基地建设已完成总体规划设计及生态环境评估,是国家科技部“三叶木通野生抚育和人工繁育技术研究”基地、湖北省科技厅GAP研究示范基地。目前2万亩GAP基地建设项目也在进行之中,为“十五”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创新药物和中药现代化”第三批课题之一。
, 百拇医药
    此外,目前市场俏销的稀有药材诸如江边一碗水、头顶一颗珠、文王一支笔、七叶一支花等名贵中药材在巴东县亦建有百亩种植资源基地。

    沉睡的深山已被唤醒

    多山的地理环境既给恩施带来了丰富的资源,也造成了当地的交通不便。过去,众多产于恩施的道地药材只能运到邻近省区,转手挂上别人的标记进行销售,国人只识“川药”,少有人知恩施药材。如今,恩施药也要打造自己的品牌,打造“华中药库”品牌形象。

    据了解,2000年,恩施州被纳入西部大开发范围,享受西部开发政策,加上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民族地区扶持政策等历史机遇,近10年内,国家将有700亿元的资金投向恩施州,恩施已开始进入投入最多、发展最快的历史时期。恩施州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发展药业、富民强州的政策和措施,推进药业产业的发展。在刚刚结束的中国·恩施首届药材(药品)交易会上,恩施推出了一大批合作、合资项目,得到了全国各地客商的极大关注。

    恩施几代人盼望的铁路梦、高速公路梦、绿色产业梦在不远的将来都会成为现实。在这块山川秀美、资源丰富、环境优良的投资热土上,一个经济发展势头良好、生机勃勃的恩施正在迅速崛起!, 百拇医药(张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