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花类 > 菊花
编号:10718562
菊花
http://www.100md.com 中医药网上博物馆
菊花
菊花
药材菊花

     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菊chrysanthemum morifolium Ramat.的干燥头状花序。由于产地、花色及加工方法的不同,又分为白菊花、杭菊花、滁菊花。主产于浙江、安徽、河南和四川等省。花期采收,阴干生用。

    原植物形态:

    多年生草本。头状花序顶生或腋生,舌状花着生花序边缘,白色或黄色,管状花位于花序中央,黄色。

    性味归经:

    菊花味甘、苦,性凉。归肺,肝,脾,肾经。

    功能主治:

    疏风功效可用于眩晕惊风。如羚角钩藤汤。

    清热功效可用于风热感冒,发热头痛。常用治风热感冒,或温病初起,温邪犯肺,发热、头痛、咳嗽等症,如桑菊饮。

    解毒功效可用于疔疮肿毒。

    明目功效可用于目赤昏花。如杞菊地黄丸。

    药用时可煎服,10~15g。疏散风热多用黄菊花(杭菊花) 平肝明目多用白菊花(滁菊花)。气虛胃寒,食少泄泻之病宜少用之。 是因为虽然微寒,仍然要避免,再去伤害到阳气已经不足的胃气,此时表现是容易拉肚子,饭量不多。

    

    方剂:


    羚角钩藤汤、桑菊饮、杞菊地黄丸、芎菊上清丸、菊明降压丸

    药膳:

    菊花粥、菊花鲈鱼块、枸杞菊花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