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菌藻类 > 昆布(海带)
编号:10718697
昆布
http://www.100md.com 中医药网上博物馆
昆布
昆布

     植物形态:

    来源为海带科海带,或翅藻科植物昆布、裙带菜的叶状体。海带:多年生大型褐藻,植物体成熟时成带状,长可达6m以上。根状固着器粗纤维状,由数轮叉状分歧的假根组成,假根末端有吸着盘。其上为圆柱状的短柄,长5-15cm。柄的上部为叶状体,叶状体幼时呈长卵状,后渐伸长成带状,扁平,长2-6m,宽20-50cm,坚厚,革质状,中部稍厚,两边较薄,有波状皱褶。生殖期在叶状体两面产生孢子囊。

    昆布:

    多年生大型褐藻。根状固着器由树枝状的叉状假根组成,数轮重叠成圆锥状。柄部圆柱状或略扁圆形,中实,粘液腔道呈不规则的环状,散生在皮层中。叶状体扁平,革质,微皱缩,暗褐色,厚2-3mm,1-2回羽状深,两侧裂片长舌状,基部楔形,叶缘一般有粗锯齿。孢子囊群在叶状体表面形成。

    性味归经:昆布味咸,性寒。归肝、胃、肾经。

    功能主治:本品为消痰软坚行水之品,治疗瘿瘤、瘰疬、腹中包块、脚气浮肿及水肿等证。近年来用治甲状腺肿及肿瘤、淋巴结结核、肝硬变等。

    使用方法:内服:10-15g。本品寒滑,中焦虚寒便溏者不宜服用。

    中成药:消瘿顺气散

    药膳:海带汤、昆布海藻煲黄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