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黄芪
编号:10718558
黄芪 huáng qí
http://www.100md.com 中医药网上博物馆
黄芪  huáng qí
膜荚黄芪
黄芪  huáng qí
药材黄芪
黄芪  huáng qí
蒙古黄芪

     别名:

    关芪,正芪,北芪

    为豆科植物蒙古黄芪Astragalus membranaceus (Fisch. ) Bge. var. Mongholicus (Bge. )Hsiao 或膜荚黄芪Astragalus membranaceus (Fisch.) Bge. 的干燥根。

    原植物形态:

    多年生草本,茎直立,上部有分枝。蒙古黄芪荚果膜质,膨胀,有显著网纹,无毛。膜荚黄芪荚果有黑色短柔毛。

    性味归经:

    味甘,性微温。归肺、脾经。

    功能主治:

    黄芪补气升阳功效,用于脾胃气虚及中气下陷诸证。

    用治脾胃气虚症。黄芪擅长补中益气。凡脾虚气短,食少便溏,倦怠乏力等可用,若中焦虚寒,腹痛拘急,如黄芪建中汤,以补气温中;以益气温阳固表。 ②用治中气下陷证。“凡脾阳不升,中气下陷,而见久泻脱肛,内脏下垂者,黄芪能补中益气,升举清阳,如补中益气汤,以培中举陷。

    益卫固表止汗功效,用于肺气虚及表虚自汗,且易外感者,如玉屏风散,既可固表以止自汗,又能实卫而御外邪。

    利水消肿功效,用于气虚水湿失运的浮肿,小便不利。

    托疮生肌功效,用于气血不足,疮疡内陷的脓成不溃或溃久不敛。

    对气虚血亏的面色萎黄、神倦脉虚等,能补气以生血,对气虚不能摄血的便血、崩漏等,能补气以摄血;对气虚血滞不行的痹痛、麻木或半身不遂等,能补气以行滞;对气虚津亏的消渴,能补气生津以止渴。

    

    用法用量:


    煎服,10-15克,大剂量30-60克。益气补中宜炙用;其他方面多生用。

    用药禁忌:凡表实邪盛,内有积滞,阴虚阳亢,疮疡阳证实证等,均不宜用。

    中成药:

    补中益气汤、玉屏风散、归芪蒸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