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慢性非化脓性关节炎或关节病 > 关节病知识
编号:10719161
关节痛为何摄胸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4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14
     张老师今年52岁。近两个月来,张老师总感到自己的膝关节有些疼痛。开始时他并不在意,以为是上课站立时间过长引起的,贴几张膏药休息休息就会好,可不料疼痛愈来愈重,而且出现了肿胀,不得不到医院求诊。医生经过仔细检查后,为张老师开了一张胸部x线摄片单。胸片结果显示其右上肺叶有一4×3cm的肿物,诊断为肺癌。医生很快为张老师进行了右上肺叶切除术,术后张老师的膝关节疼痛症状也消失了。

    膝关节疼痛为何要查肺部?肺癌是呼吸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其主要症状是咳嗽、咳血、胸痛、发热、呼吸困难等症状。可是临床上发现部分肺癌患者并不是以肺部症状为首发表现,而是以肺外表现前来就诊的,关节疼痛是其中症状之一。其主要特征是双侧关节呈对称性疼痛、肿胀,多发生于膝、踝、腕等大关节。这是因为某些肺癌,特别是小细胞未分化癌可分泌生长激素,作用于关节使关节囊上皮细胞增生、骨膜增生而引起疼痛。当切除肿瘤后,由于生长激素异位分泌消失,关节疼痛也就消退。

    因此,在临床上,当中老年人有不明原因的双侧关节对称性疼痛时,应立即去医院就诊,并拍摄胸片,以排除肺癌的可能性,以免误诊误治。

    作者:河北省职工医学院附属医院刘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