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9162
远离脑血栓有招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4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14
     白医生:最近我的好朋友程工不幸患了脑血栓,虽然保住了性命,但留下半身瘫痪的后遗症。我们也是上了年纪的人,很怕患上这种病,请问如何预防这种病呢?

    几位惶恐不安的老人

    中风是一种严重的脑血管疾病,一旦发生,重则有生命危险,轻则留下半身不遂的后遗症。所以,预防至关重要。中风分为缺血性和出血性两种。老年人以缺血性中风最为多见。平时注意以下几点,对于预防此病大有帮助。

    ◆慎用药物过量服用降压药物,尤其睡眠前大量服用,可使血压大幅度下降,影响大脑的血液供应,血流减慢,导致脑血栓形成;长期大量服用利尿药,使体内水分从尿中排出,如不及时补充,则体内失水过多,造成血液浓缩,致使血液粘稠度增高,血流减慢,形成血栓。在应用止血敏、安络血等止血药时,会因血液凝固性增强而促进血栓形成。所以老年人在应用上述药物时,应严格遵守医嘱,不能擅自加大剂量和改变服用方法。

    ◆重视先兆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历时短暂,症状较轻,且在24小时内能完全缓解,它往往与脑血栓形成的早期表现相同。有人统计,在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后,于12~36个月内发生中风的占40%~60%。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可表现为头晕、眼花、走路不稳、突然单侧肢体肌力减退、口舌麻木、说话不清、吞咽困难等。这些症状虽可自行消失,但必须马上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否则进一步发展会出现偏瘫、口角歪斜、单眼失明等,就真正发生脑血栓了。

    ◆加强锻炼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或体力活动,可增强心肌活力,维护心脏较好的功能,拥有较好的代偿能力。

    ◆合理饮食老年人应少吃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饮食,以素食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这样可以避免血液中脂质过多,预防动脉硬化,减少血栓形成。

    ◆服用益气活血药物中医认为,气为血之帅,气行则血行。可找中医辨证论治,服用党参、黄芪、丹参、川芎、红花等补气、活血化瘀的药物,对脑血栓形成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广西壮医医院白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