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9174
情景模拟与实战结合的手术室带教模式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4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14
     手术室临床实习是护生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并在实践中得到进一步充实和提高的过程,同时,也是角色转化的过程。随着医学的不断发展,临床护理模式也在不断变化,由于手术室具有专业性强、无菌要求严格、突发事件多等特点,故对手术室护生的带教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绝大多数护生入科后因不了解手术室的工作,感到不知所措、紧张、压力大、有的甚至有恐惧感,以致不能很快进入正常的实习状态。为了彻底改变这种状况,我们于2000年尝试用情景模拟与实战结合的带教模式。

    1资料与方法

    为了进一步探讨这种模式的长处,近两年我们对入科护生分二组分别进行两种模式的带教,结果新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在介绍如下。

    1.1资料

    本组208名护生,其中女生206名,男生2名,年龄均在18~24岁。其中南京医科大学护理系本科生14名,苏州医科大护理系2名,江南大学护理系大专41名,苏州卫校大专、中专共计38名,无锡卫校大专、中专共计113名。分二组,第一组102名、第二组106名,其中男生2名。
, http://www.100md.com
    1.2方法

    1.2.1第一组采用传统老式带教模式,护士长安排“一对一”跟班老师带教。虽然护生大部分完成了实习大纲规定的内容,但感到压力沉重、上台恐惧、医生满意度较低等,同时,这种老模式受带教老师的个性、技能、传授方法,师生沟通技巧等诸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出科时,考核组给予出科评价。

    1.2.2第二组采用新模式,手术室设专职资深带教老师1~3名,按情景模拟与实战结合方式进行带教,护生入科后统一介绍环境、提出相关要求、集中进行手术室相关知识宣教。对护生必须参加配合的手术项目及工作内容,提前一日进行情景模拟训练,先由老师示范讲解配合手术目的———手术过程中配合要领———注意事项,然后,老师担任各种角色(如病人、主刀医师、一助、巡回护士等)帮助护生进行情景模拟训练,包括如何准备手术所需器械台、配合手术医师铺巾、消毒及手术物品的传递配合,直到熟练为止。第二天,“一对一”分给各带班老师参加手术。参加该手术后再由专职老师组织巩固成果并根据实习计划由浅入深逐步增添新技能,再进入实战。如此周而复始地反复训练手术配合流程,这样,使护生进一步掌握手术室工作,有了“底气”,增加了护生的自信心,提高了他们对手术室实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同时还提高了临床的动手能力,得到了手术医师及带班老师的好评。出科时,同样考核组给予了出科评价。评价结果采用SPSS10.0统计软件包进行统计处理,组间率的比较用卡方检验,P<0.05,有统计学意义。
, 百拇医药
    2结果

    两组不同的带教方式具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P<0.01)。附表Ⅰ两组不同带教方式效果比较

    3讨论

    3.1传统带教模式的局限性

    3.1.1未实现个性化:传统带教模式下护生第1次直接跟洗手护士参加临床手术配合,带班老师边配合边讲解,第2次在巡回老师指点下单独参加手术配合。这种直接带教下护生的心理压力往往较大,每次参加手术配合思想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个性得不到很好的发挥。3.1.2缺乏整体性:传统带教模式下护生的学习受带班老师传授专科技能的方式和能力的影响,对手术室整体技能的掌握受到一定的限制。

    3.1.3对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缺乏有效的开发:传统带教模式下往往忽略了护生的主动参与性,使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得不到开发。
, 百拇医药
    3.2情景模拟与实战结合带教模式的优越性3.2.1带教突出系统性:新模式下的带教有目的、有计划,护生学习方向明确。带教老师的模拟带教过程既能使护生在轻松的环境下学习和掌握手术室专科技能,又能使带教老师从中发现护生的个性特点,师生间沟通直接、效果明显。降低了护生进入手术室后的压力和不满程度,在实践中充满了自信心,提高了护生的学习兴趣及积极性。

    3.2.2针对性实施带教:实行新模式下的带教,老师根据护生不同特点制定不同的带教计划,并与带班老师交待明确,使护生从模拟状态较快进入临床实践。护生对手术室工作及手术配合有了全面的了解,理论知识又从实践中得到进一步的巩固。

    3.2.3注意带教效果的反馈和巩固:带教老师根据临床带教中存在的问题再次进行模拟带教强化,再次进入临床实践,并鼓励手术室最后一周实习护士参与带教,从而使护生把手术室学到的知识技能得到巩固和发挥,加强了护生在实习过程中各方面的能力。

    作者:江苏省无锡市第一人民医院周丽萍周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