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9157
预防肿瘤从现在做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4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14
     据调查,约有80%的肿瘤的发生和生活方式有关,即不健康的衣食住行,包括吸烟,酗酒,烟雾污染,生活不规律,熬夜等这些会导致过劳死,情绪,人有七情六欲,如果控制不好情绪,会郁闷,生气。中年正是人体防御机能下降的时期,应该注意调整好生活方式,预防肿瘤从现在作起。

    膳食与肿瘤关系最为密切。高淀粉食物,富含纤维、类胡萝卜素、视黄醇、维生素C、维生素E、硒的食物都会降低肿瘤的发生率。淀粉的来源主要是粮谷类和薯类食物,但是精制的淀粉则没有降低肿瘤的发生率作用。膳食纤维来源于植物性食物,如糠麸、燕麦、小麦、豆类,柑橘、苹果、香蕉、柠檬等水果以及洋白菜、甜菜、豌豆、蚕豆等蔬菜。类胡萝卜素和视黄醇来源于植物性食物如绿叶蔬菜、棕黄色蔬菜、水果和动物性食物如动物肝脏,奶,奶制品,禽蛋。维生素C主要来源于青菜、韭菜、菠菜等深色蔬菜等新鲜蔬菜和柑橘、红果、柚子、猕猴桃、酸枣、刺梨等水果。维生素E来源于各种油料种子、植物油、谷类、坚果类和绿叶蔬菜、肉蛋类,鱼肝油中也含有。硒的良好来源是海产品、肝、肾和肉类,但要注意硒可挥发,烹调加热会造成一定损失。大蒜、洋葱、大葱、韭菜等有解毒抗癌作用。香菇、蘑菇和银耳有提高人体免疫力和抗肿瘤的作用。另外要少进食腌肉、酱油、酸渍菜、腌菜、及发酵制品,因为这些加工食品中含有致癌物。限制食盐的摄入,每人6g/d,不吃烧焦和霉变的食物。

    还要坚持体育锻炼,保持适宜的体重,限制脂肪的摄入。选择鱼禽类代替红肉,红肉即牛、羊、猪肉或其制品。

    作者:河南省安阳矿务局总医院悦艳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