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9167
心理疏导贯穿内镜围术期访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4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14
     我院胃镜室自2004年8月至今,对23例肝硬化门脉高压食管静脉曲张患者实施经内镜食管静脉曲张硬化剂治疗,共计60余次。胃镜室医护人员密切配合,有计划地对每位手术病人进行术前、术后访视。通过访视,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为手术方案的制定提供了依据。

    1临床资料

    2004年8月至2005年8月实施手术的23例患者均为临床确诊的肝硬化病例,并有至少一次以上消化道出血史,经内镜检查发现食管静脉重度曲张、红色征阳性。其中男13例,女10例。年龄30~75岁。平均年龄47岁。肝功能分级(Child-pugh)A级16例,B级7例。23例均符合中国消化内镜学会2003年昆明会议制定的食管、胃静脉曲张内镜下诊断和治疗规范试行方案标准。

    例:患者李××,女,51岁。第一次静脉曲张硬化术后访视,得知患者回病房后呕吐一次,为棕黄色黏液,病人及家属非常恐慌,害怕再次呕血。当即判断为喷洒孟氏液的缘故。孟氏液具有较强的收敛作用,可使血液凝固,有利于止血。因此,患者硬化术后常规喷洒10~20毫升,但其同时可导致胃肠平滑肌收缩,引起腹痛、恶心、呕吐。访视中向患者讲明孟氏液的药理作用,及时排除病人及家属的恐惧心理。以后的治疗中,根据这位患者的情况尽量减少孟氏液的使用量或改用其它止血药,病人未再发生呕吐。经过5次治疗后该患者食管静脉曲张基本消失,疗效显著。

    2实践成效

    2.1术前病人及家属心理活动复杂,具有急于了解手术方法、治疗效果的迫切心情。由于手术科室人员平时与病人接触较少,所以,施术者的医技水平也是其迫切想知道的。因此,术前术后访视非常适宜地迎合了病人及家属的心理需求,为手术成功奠定了基础。

    2.2应用心理学方法与病人交流沟通,有利于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满足病人的心理需求,解决病人的心理困惑和心理问题。

    2.3心理疏导的基本工具是语言,因此有人称之为言语治疗。心理疏导是医护人员与患者沟通过程中对患者不良心态进行疏通引导,以促进患者心理健康的过程。

    2.4访视可不拘形式,不受特定时间限制,能充分发挥护士的创造性和主观能动性。从不同的角度收集病人的护理问题,使访视工作扎实、有效,可操作性强。

    2.5围术期访视是一个符合新医学模式倡导的心理治疗、心理护理的工作程序。它体现了以人为本、实施人性化护理的理念。这种理念可促进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减少医疗纠纷。同时,也为手术成功提供了安全保障。

    作者: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李汛贾彦生刘先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