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腹部创伤 > 脾破裂
编号:10719168
外伤性脾破裂的护理查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4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14
     护士长:今天我们查房的内容是讨论外伤性脾破裂的有关知识及护理。下面请责任护士作简要病例介绍。

    责任护士:患者,男,31岁,农民,以左侧腹部外伤后疼痛2小时于2004年9月13日急诊入院。抬入病房。主诉:入院前2小时患者在劳动中不慎被木块击中左中上腹部,即感疼痛剧烈,直腰困难,经当地医生处理后送入我院。查体:全腹均有压痛,以左中上腹为重,反跳痛明显,肠鸣音活跃。诊断性腹穿抽出不凝血;B超提示:腹腔中量积液,碑破裂;血常规:WBC11.8×109/L,RBC4.43×1012/L。入院处理:积极作好术前准备,并于当日4pm在全麻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腹腔积血约800ml,脾脏面及膈面下极均有较多凝血块,脾膈面有一约6cm×1.5cm横行裂口,另有约2.5cm×1.0cm横行裂口,脾脏面下极可见两处约1.0cm×3.0cm,1.0cm×2.5cm裂口,均有活动性出血,吸尽积血,常规游离并切除脾脏,脾窝置管左上腹引流分层关腹。

    护士长:请A护士谈该病发病情况及其临床症状。
, http://www.100md.com
    A护士:脾脏是一个很脆弱的实质性脏器,据其损伤的范围可分为:中央型破裂,被膜下破裂和真性破裂。前两种因被膜完整出血量受到限制,临床症状不明显最终形成血肿被吸收,但有些血肿(特别是被膜下血肿)在某些微弱外力的影响下,可转为真性破裂,因此,我们要认真观察病情。但临床上85%都是真性脾破裂,临床症状主要从以腹腔内出血为主。患者表现为面色苍白,出冷汗,脉搏细数,血压下降,时有明显腹胀和移动性浊音,出血量大时可危及生命。

    护士长:B护士谈谈相关检查情况。

    B护士:1.临床化验:可见红细胞、血红蛋白、红细胞比容等数值下降,白细胞计数可略有增高。2.B超:可探测脾的外形的大小,脾实质内血肿的存在和演变。3.诊断性腹腔穿刺可抽出不凝血。

    护士长:责任护士提出手术前后存在的主要护理诊断及护理措施。

    责任护士:1.焦虑:紧张(与知识缺乏有关)。护理措施:⑴向病人讲解疾病的有关知识,介绍疾病的愈合过程。⑵介绍我科的技术水平,举例说明治疗的必要性和安全性。⑶对病人提出的问题予以明确有效的答复。⑷多和患者交流,鼓励说出感受并给以理解。
, 百拇医药
    2.液体量不足(与外伤失液,失血有关)。护理措施:⑴积极建立静脉通路,根据医嘱按时完成补液量。⑵密切观察病人的神志、生命体征、皮肤的温湿度及尿量。⑶给予氧气吸入,准确记录出入量,保暖。⑷积极作好术前准备:备皮、备血、药敏、禁饮、置管。

    3.疼痛(与手术创伤有关)。护理措施:⑴讲解疼痛的原因、时间。⑵调至舒适的体位,双腿屈膝侧卧或半卧位。⑶必要时使用镇痛药,同时观察用药的效果。

    护士长:请C护士补充护理诊断及护理措施。

    C护士:部分自理受限(与术后限制卧床及置管有关)。护理措施:⑴评估病人的自理能力,鼓励最大限度地完成自理活动。⑵每日用温热水擦洗后用50%酒精在局部受压处按摩,每2~4小时协助翻身1次。⑶各种操作轻柔,有便意时提供便器。⑷翻身时防止各种引流管扭曲折叠,保持引流通畅。

    护士长:今天我们对脾破裂的有关知识作了进一步了解和认识,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望闻问切,运用护理程序的方法对病人进行全方位的护理,使患者早日康复。

    作者:四川剑阁县中医院袁利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