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70100
食物催眠十二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4日 中医药绿色养生
     饮食催眠十二法

    1.食醋催眠:有些人长途旅行后,劳累过度,夜难安睡,可用一汤匙食醋兑入温开水中慢服。饮后静心闭目,不久便会入睡。

    2.糖水催眠:若因烦躁发怒而难以入睡,可饮一杯糖水。因为糖水在体内可转化为大量血清素,此物质进入大脑,可使大脑皮层抑制而易入睡。

    3.牛奶催眠:牛奶中色氨酸是人体八种必需的氨基酸之一,它不仅有抑制大脑兴奋的作用,还含有能使人产生疲倦感觉的作用。它是体内不可缺少的氨基酸之一,一杯牛奶中的含量足够起到使人安眠的作用,可使人较快地进入梦乡。

    4.水果催眠:过度疲劳而失眠的人,临睡前吃苹果、香蕉等水果,可抗肌肉疲劳;若把桔橙一类的水果放在枕边,其香味也能促进睡眠。

    5.面包催眠:当你失眠的时候,吃一点面包,能使你平静下来,催你入眠。
, http://www.100md.com
    6.小米催眠:小米除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外,小米中色氨酸含量为谷类之首。中医认为,它具有健脾、和胃、安眠等功效。食法:取小米适量,加水煮粥,晚餐食用或睡前食用,可收安眠之效。

    7.鲜藕催眠:藕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及丰富的钙、磷、铁等和多种维生素,具有清热、养血、除烦等功效。可治血虚失眠。食法:取鲜藕以小火煨烂,切片后加适量蜂蜜,可随意食用,有安神入睡之功效。

    8.葵花籽催眠:葵花籽富含蛋白质、糖类、多种维生素和多种氨基酸及不饱和脂肪酸等,具有平肝、养血、降低血压和胆固醇等功效。每晚嗑一把葵花籽,有很好的安眠功效。

    9.莲子催眠:莲子清香可口,具有补心益脾、养血安神等功效。近年来,生物学家经过试验证实,莲子中含有的莲子碱、芳香甙等成分有镇静作用;食用后可促进胰腺分泌胰岛素,进而可增加5羟色胺的供给量,故能使人入睡。每晚睡前服用糖水煮莲子会有良好的助眠作用。
, 百拇医药
    10.大枣催眠:大枣味甘,含糖类、蛋白质、维生素C、有机酸、粘液质、钙、磷、铁等,有补脾、安神的功效。每晚用大枣30~60g,加水适量煮食,有助于入眠。

    11.促眠饮料:取洋葱100g切片,浸泡在600mL烧酒中,1星期后取出。以洋葱酒10ml,牛奶约90ml,鸡蛋1个,苹果半个榨汁。调和后,于睡前30分钟饮用。

    12.莴笋催眠:莴笋中有一种乳白色浆液,具有安神镇静作用,且没有毒性,最适宜神经衰弱失眠者。使用时,把莴笋带皮切片煮熟喝汤,特别是睡前服用,更具有助眠功效。

    还有偏方:

    芹菜根90克,酸枣仁9克,水煎服,可治疗失眠。

    以下几个方法可有效改善睡眠:

    睡前饮一杯热牛奶。或者蜂蜜水。冬天睡觉前一定用热水好好泡泡脚。另外,吃些香蕉和鱼虾也可以帮助调整生物钟,对调整时差有帮助。一般的银耳莲子汤也有安神的效果。
, 百拇医药
    下面是一些药膳:

    安神药粥五方

    1.桂圆枸杞粥

    桂圆肉15克,枸杞子10克,红枣5枚,粳米100克.先把原料洗净,置砂锅于中火上加清水把粳米煮开15分钟.再加桂圆肉、枸杞子、大枣(去核)煮成粥.晨起空腹及晚上睡前各服一次.此粥有补血养心、安神之功效,可治疗老年人血虚眩晕、耳鸣、失眠等症.

    2.芝麻核桃粥

    黑芝麻、核桃仁各50克,大米100克.大米洗净,入砂锅加水适量置旺火上煮沸,然后放入捣碎的芝麻和核桃仁煮成粥,加少许糖搅匀分早晚2次服.此粥有健脑补肾之功效,可治疗老年人肾虚、多梦失眠、腰痛等病.

    3.远志枣仁粥
, 百拇医药
    远志、炒酸枣仁各10克,粳米50克.先把粳米煮成粥,然后放入洗净的远志、枣仁,再煮30分钟,晚间睡前或做夜餐吃.此粥有宁心安神、健脑益智之功效,可治疗老年人血虚所致的惊悸、健忘失眠等症

    4.核桃茯苓粥

    核桃仁50克,茯苓25克,粳米100克.先将核桃仁用热水浸炮,于茯苓分别研碎.粳米洗净,加茯苓与水适量,置砂锅中煮沸后,小火焖煮30分钟,放入核桃仁,再煮30分钟,加少许精盐及麻油调味后分早晚两次食用.此粥有健脑增智、健脾安神之功效,可治疗老年人心脾两虚所致的失眠、健忘、多梦等症.

    5.桂圆芡实粥

    桂圆肉、芡实各20克,酸枣仁5克,蜂蜜30克,糯米100克.先将糯米、芡实洗净,去杂质混合,加入桂圆肉及适量水,置砂锅内旺火煮沸,改小火焖煮30分钟,再将酸枣仁清水浸发后调入粥内,再焖煮30分钟.食前调入蜂蜜分早晚2次服用.此粥有健脑益智、益肾固精、安神养心之功效,可治疗老年人神经衰弱、智力衰退、肝肾虚亏等症.

    <星齐论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