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4754
学会调整情绪: 压力锅与火药桶同样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4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5.09.14
     听过这样的笑话:一个小男孩在超市的玩具货架前大吵大闹,因为爸爸不肯给他买某件玩具。孩子的哭闹引来周围人的侧目。母亲脸上显出尴尬愤怒的表情,虽然极力想要制止儿子的无理取闹,但是完全没有用。这时孩子的父亲开了口,他说:“约翰,静下心来,待会儿就好啦。”正当夫妻俩牵着孩子往门口走,忽然,孩子挣脱大人的手,把货架上陈列的东西全都摔到了地上。父亲耐心地捡起掉落的东西,仍然用很温和的语气说:“约翰,不要慌,镇静一点,很快就要到出口了。”旁边的一位太太看到这个情景,非常感慨地对这位先生说,“在这种情况下您还可以这么耐心地跟孩子说话,真是不简单。”没想到这位父亲的回答居然是:“我才是约翰,刚才从头到尾都是我在和自己说话。”

    这位父亲的幽默感当然很值得钦佩,但是他调整自己情绪的能力更值得我们学习。在生活中,有的人极度情绪化,跟他在一起就像在搭云霄飞车,高兴的时候是天堂,但是一不高兴就成了地狱,令周围的人感觉身边有颗不定时的炸弹,说不清什么时候就会发作,饱受威胁和煎熬。也有的人正好相反,即使内心波涛汹涌,表面仍然不动声色,让人摸不清他的感受。然而把情绪像压力锅一样闷在心里,积累到一定程度,不是爆裂出来伤害了别人,就是闷在心里伤害了自己。

    其实,谁都会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学会调节情绪的开关非常重要。既不要只会开不会关,稍有不顺心就任其倾泄,也不要平时关得太严,堆积到最后像火山爆发,令人措手不及。心理学家指出,想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需要同时具备三种能力:情绪表达力、情绪敏感度、情绪控制力。仔细想一想,你在这几方面做得如何呢?, http://www.100md.com(徐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