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编号:10802349
治疗贫血症将有新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4日 竞报
     英国研究发现,一种蛋白质可根据体内的铁含量做出反应,因此治疗贫血症将有新方法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英国科学家表示,他们发现了内脏将铁从肉类吸收到血液的过程,他们希望这一发现能令研究人员找到治疗贫血的新方法。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研究小组在接受《细胞》杂志的采访时表示,一种重要蛋白质看起来控制着老鼠身上铁吸收的整个过程。研究人员表示,这种蛋白质的变异可能影响人体吸收铁的能力。铁缺乏症会令人易于疲劳,是世界上最常见的营养问题。在英国,大约20%的女性都有贫血问题。

    铁来自于植物(无机铁)或动物组织(血铁质)。相比有机铁,人体对血铁质更易吸收,这也就是专家为何推荐红色肉类(指羊肉、牛肉等)预防贫血的原因。但在此之前,科学家一直对内脏如何吸收血铁质的过程不了解。通过研究具有贫血症的老鼠,伦敦国王学院的研究小组确认了一种名为HCP1的充当运输者的蛋白质,在十二指肠(肠的开始部分)内十分活跃,而且还会在肠细胞内不断转移位置,对人体内铁储存量的变化做出适当反应,使得细胞能吸收人体所需的血铁质。

    领导此项研究的科学家说:“目前,具有贫血症的孕妇一般被推荐补充有机铁质补品,但人体对这种补品的吸收一般比较差。我们现在就可以研制出血铁质的合成物,而这种合成物将更易吸收。”编译/杨孝文

    两成中国人都贫血

    昨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朴建华对记者说:“据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最新分析表明:中国居民贫血患病率为20.1%,男性为15.8%,女性23.3%。以妇女儿童发病率最高,其中2岁以内婴幼儿贫血患病率为31.1%,育龄期妇女达19.9%。60岁以上老人贫血患病率为29.1%。

    此外,青春期也是贫血高发期,该年龄组的人群正处于生长发育的第二个高峰期,所需的包括铁在内的各种营养素大量增加,但摄入量通常相对不足。

    女性贫血可吃“蒜蓉西兰花”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主任李百花介绍,动物性食物含铁比植物性食物丰富,如猪、牛、羊的瘦肉及猪肝,而一些素食者容易贫血,因此他们的饮食中最好多吃含维生素C丰富的蔬菜和水果,因为维生素C能促进植物性食物中铁的吸收。对于缺铁性贫血的女性,李主任推荐盐水猪肝、熘肝尖、蒜蓉西兰花。李主任还说:“半岁至一岁半的幼儿最易贫血,因此孩子在6个月后要逐渐添加辅食,如肉末菜粥、蛋花西红柿面片、肉末蒸蛋羹、蛋黄泥拌牛奶及一些肝泥、牛肉泥的成品。其中做肉末菜粥时碎菜不要放得太早,以防破坏维生素C。”,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