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5747
提高店员培训质量迫在眉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15
     当前,基层药店普遍存在着从业人员素质低、专业技术水平难以胜任现实工作的问题。加强对药店从业人员的培训,提高培训质量迫在眉睫。

    一方面,这是医药经济发展的需要。近年来,医药行业迅速发展,药店数量和从业人员人数激增,而药学人才异常短缺。据报道,目前,药品零售行业执业药师的岗位约有七成虚位以待。由于药品零售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药店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及药学服务水平已成为企业竞争的重要条件。药店从业人员上岗前需要进行培训,从业药师在日常工作中要通过培训不断注入新的药品专业知识,药店实施GSP认证以及药品分类管理等工作也需要通过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药学素质和专业水平。

    另一方面,这是药店从业人员职能和作用变化的要求。当前,随着医疗保险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百姓自我保健意识不断增强,有了小病、慢性病选择去药店买药自我治疗的人越来越多。有关部门最近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约有48.9%的居民有病不就医。因此,药店从业人员不仅要卖药,而且要为前来购药的患者提供有关药品用途、用法、用量和注意事项等方面专业、周到的药学服务,提出帮助消费者合理用药、科学用药的建议。

    药品监管系统机构组建几年来,各地普遍开展了对基层药店从业人员的培训。这种培训虽不同于全面系统的学校教育,但在快速提高药店从业人员对药品监管政策法规的认知力和执行力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推动了药品零售企业不断规范经营管理。但是,在培训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培训的针对性不强、培训内容尚不规范、培训效果有待提高等。

    笔者认为,要提高药店从业人员的培训质量,在培训机制上,地(市)级药品监管部门应根据需要建立完善的培训机制,制定必要的培训制度;在培训内容上,省级及国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统一编制实用性、专业性和指导性较强的培训教材、音像资料等,规范培训内容,提高培训质量;在培训方式上,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因地制宜,采取“三结合”的方式,即:远程教育与集中面授辅导相结合,短期培训与长期培训相结希咧傅加肫笠抵С窒嘟岷稀?br> (高美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