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18751
CSF可缩短ALL患儿的住院时间并减少感染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5期
     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ALL)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肿瘤,与中性粒细胞减少相关的发热是一种在ALL治疗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致命不良反应。目前对这种发热的治疗包括支持疗法加抗生素。已有临床研究试图评估使用集落细胞刺激因子(CSF)作为附加治疗,预防ALL患儿出现与中性粒细胞减少相关的发热。

    为评估将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CSF)和粒-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M-CSF)作为对ALL患儿骨髓抑制性化疗的附加治疗,预防与中性粒细胞减少相关发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并评估这种发热的发生率、中性粒细胞计数恢复的时间和发生率、住院时间、感染性疾病的发生率、治疗延长的时间、不良反应(流感样症状、骨痛和变态反应)、复发率和总体死亡率,巴西Sasse等人检索了Cochrane对照研究中央登记库、Medline、Embase等数据库,检索了会议记录和相关文献,并于今年7月报告了他们的分析结果。

    Sasse等人分析的样本超过5500份,有6项研究共332例参试者被纳入分析。结果显示,尚没有充分的资料可用以评估CSF对生存率的影响,使用CSF可显著降低与中性粒细胞减少相关发热的发生率(RR=0.63;P=0.003,结果实际呈多相性),缩短住院时间[加权平均差(WMD)= -1.58;P=0.03],减少感染性疾病的发生率(RR=0.44;P=0.002)。尽管如此,CSF不影响中性粒细胞减少的持续时间(WMD = -1.11;P = 0.4)或化疗过程的延长(RR=0.77;P=0.28)。

    评价者结论:用CSF治疗的ALL患儿可从缩短住院时间和减少感染方面获益。但尚无证据表明这种治疗会缩短中性粒细胞减少的持续时间,或缩短治疗时间;没有生存率方面的有用信息。CSF与中性粒细胞减少相关发热的机制尚不清楚。尽管当前数据显示,使用CSF可使患儿获得有统计学意义的益处,但所纳入的研究之间确实存在多相性,无法得出这种结论。[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05;(3):CD00413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