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18752
新生儿使用PCVC持续注入肝素不能预防血栓和导管闭塞并发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5期
     给新生儿经外周血管留置经皮中央静脉导管(PCVC)可为治疗提供长期的血管通路。与留置导管有关的主要并发症包括机械性并发症(导管血栓、闭塞或脱出)和感染。已有系统评价揭示,肝素在延长新生儿脐动脉导管留置时间方面是有效的。然而已知肝素与很多能导致严重长期后遗症的并发症(如出血和血小板减少)有关。

    这项系统评价的首要目的是评估肝素预防导管相关血栓的效果,次要目的是评估肝素对导管闭塞、导管开放持续时间、与留置导管相关的脓毒症和与使用肝素有关的并发症的影响。为此,加拿大西奈山医院儿科的Shah等人检索了Medline、Embase和Cochrane对照研究登记库等数据库,查阅了相关会议资料进行分析,于今年7月报告了他们的分析结果。

    评价者选择了2项有关在外周血管留置PCVC时使用肝素的随机研究。1项随机研究因严重的方法学缺陷被除外,另1项纳入了66例新生儿的研究符合入选标准。结果显示,在肝素组和非肝素组之间,血栓(RR=0.79)、导管闭塞(RR=0.63)、导管相关脓毒症(RR=0.89)的发生率,以及心室内出血的范围(RR=0.87)、死亡率(RR=0.59)或导管开放的持续时间(WMD=1.50天)均没有显著统计学差异。

    评价者结论:在这篇评价中,仅有1项符合入选标准的随机对照临床研究对肝素预防外周血管留置PCVC相关并发症进行了比较。试验组和对照组之间在血栓、导管闭塞、脓毒症的发生率和死亡率以及导管通畅时间方面均无显著差异。根据当前的认知情况,不推荐为预防上述并发症常规使用肝素。研究中有意义的发现是,试验组中极低出生体重的婴儿生存率有所增加,这可能是静脉内营养时间延长的结果。应进行设计良好的随机对照研究确定给外周血管留置PCVC的新生儿持续注入肝素的利益与危险。[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2005;(3):CD00277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