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18782
中华医学会第七次全国内分泌学学术会议报道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5期
     编者按 中华医学会第七次全国内分泌学学术会议于2005年8月25-28日在北京召开,这是我国内分泌学界每四年1次的全国性盛会。此次会议云集了全国各地的内分泌专家及部分国外专家,交流内分泌代谢领域的研究成果,介绍国内外关于内分泌代谢学的研究动态和新观点。大会特邀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主任委员罗敏教授在开幕式上作专题报告,现摘要报道如下。

    内分泌代谢病的若干进展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 上海市内分泌代谢病研究所 罗敏

    甲状腺疾病研究进展

    1. 基因研究:国内外都对甲状腺疾病的易感基因作了广泛研究,已发现人白细胞抗原(HLA)-Ⅱ类基因、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抗原4(CTLA-4)基因、促甲状腺素受体(TSH2R)基因和甲状腺球蛋白(Tg)基因等多个基因与Graves病(GD)存在一定的联系。
, 百拇医药
    我国在基因方面的研究也已达国际领先水平。国内南方基因中心黄薇等与中国医大腾卫平教授合作,在中国人群中,全基因组筛查GD相关基因,发现染色体5q31区中有两个位点与GD易感性相关。上海瑞金医院宋怀东教授与山东济南赵家军教授合作,在此研究基础上,在该位点进行了候选基因SNP监测,也进一步发现以上基因可能与GD发病有关。上海内分泌代谢病研究所克隆出一个新的甲状腺激素反应蛋白(TRP-1)基因,其异常表达可能是甲减性脑发育障碍发生的分子机制之一。

    2. 临床研究:促甲状腺激素(TSH)和甲状腺过氧化物酶(TPO)抗体在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中有重要的临床意义,体内TPO抗体出现是一种病理状态,是TSH升高和甲状腺功能减退的早期标志物,在TPO抗体和TSH水平同时升高的患者中,每年有5%新发生甲状腺功能减退。

    妊娠期母体的甲状腺素(T4)水平对胎儿的发育十分重要,孕妇甲减不经治疗将对其胎儿产生不良影响,必须在第一次产前检查时,就检测TSH水平。调整T4剂量,保持血清TSH<2.5 μIU/ml。
, 百拇医药
    肾上腺疾病研究进展

    新近发现,中枢及外周组织均有类固醇激素的合成,以旁分泌形式在神经系统发挥局部作用。

    研究还发现,一些与类固醇合成有关的酶在人心血管组织也有表达。对这些酶研究的结果表明,心脏组织可以合成肾上腺酮和去氧皮质酮而不能合成皮质醇和醛固酮。此外,上述酶在心脏组织的表达水平很低,仅为肾上腺的0.1%,这表明心脏所合成的类固醇激素只在局部以旁分泌或自分泌的方式发挥作用,而对血中类固醇激素的生理水平无影响。

    性腺/性激素研究进展

    下丘脑-垂体-性腺轴(HPG)的发育、调控是性腺/性激素当前研究的核心课题。双氢睾酮(DHT)和雌二醇(E2)对垂体促黄体生成素(LH)分泌具负反馈调节:作用30天后出现LH下降;DHT和E2不作用于促黄体生成素释放激素(LHRH),对下丘脑不存在负反馈调控;多巴胺不仅抑制成年鱼类LH的分泌,还可抑制幼年鱼类LH的分泌,多巴胺的这种作用很可能是贯穿于从鱼类到脊椎动物神经内分泌系统进化、发育的古老方式。
, 百拇医药
    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研究进展

    1. 有关糖脂毒性的新观念:目前的研究结果趋向一点,高脂血症(脂毒性)只有在高糖血症共存的情况下,才影响细胞的功能,而糖毒性则可独立于脂毒性发挥作用。

    2. 脂肪细胞在能量调节中的重要作用:作为一种内分泌细胞,脂肪细胞的作用得到重新认识,其分泌因子参与食欲调节,胰岛素敏感性,调节能量代谢中枢,致心血管疾病的炎性因子等。

    3. 对氧化应激意义和机制的新认识:胰岛素抵抗与一些慢性炎症及氧化应激指标(oxLDL下降,CRP升高,ROS升高,还原型/氧化型谷胱甘肽比下降)有关。已经认识到,糖尿病、胰岛素抵抗综合征和心血管疾病存在共同土壤。

    4. 线粒体的作用:线粒体脂肪酸氧化功能不全,将使细胞内脂肪酸代谢的中间产物积聚,而致胰岛素受体后信号转导失调,出现胰岛素抵抗。研究显示,肥胖患者的线粒体数量明显下降。另外,线粒体还参与β细胞的凋亡。

    5. 2型糖尿病分子遗传学在国内的研究进展:上海市内分泌代谢病研究所曾进行一项研究,在中国汉族人群中筛查2型糖尿病易感基因。结果显示在中国东部和东南部地区的汉族人群中,9号染色体包含2型糖尿病的易感基因。协和医科大学杜玮南等确证了中国北方汉族人群2型糖尿病家系1号染色体易感基因位点定位。2004年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也独立完成了糖尿病相关定位克隆研究。

    6. 糖尿病治疗新突破:GLP1拟似物的研究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口腔喷雾式和吸入式胰岛素也已报道有效;糖尿病细胞治疗、胰岛抑制等也都取得了重大进展。(昊成 摘自《中华医学会第七次全国内分泌学学术会议论文汇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