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18756
多饮多尿、神志不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5期
     病历摘要

    患儿,男,12岁,因间断多饮多尿半年,神志不清1天入院。

    半年前患儿因多饮、多尿、消瘦半个月在当地医院就诊,查血糖13.1 mmol/L,尿糖(4+),诊断为糖尿病,经胰岛素治疗并控制饮食病情好转出院。患儿出院后不能严格控制饮食,自行注射胰岛素,不规律检测尿糖均在(3+)以上。家长对患儿平日疏虞管理,于入院前2日患儿离家出走,未注射胰岛素,饮食不详。入院前5小时家长找到患儿时,患儿已经处于昏迷状态,即刻送至附近医院,急查血糖24.84 mmol/L,血Na+126.4 mmol/L,二氧化碳结合力(CO2CP) 3.9 mmol/L,WBC 19200/mm3,心率180~200次/分。遂给予胰岛素40 U静点,毛花苷C(西地兰)强心治疗,24小时后患儿心率仍不下降,遂转入我院。急查血糖11.7 mmol/L,尿糖(3+),酮体(+),急诊收入院。

    既往史:生长发育基本正常。无肝炎、结核等传染病接触史。否认糖尿病、甲状腺疾病家族史。

    入院查体: T 37.8℃, R 60次/分,P180 次/分,BP 100/60 mmHg。

    患儿神智不清,呼之不应,压眶有反应,呼吸深大,口唇樱红,呼吸酮味(+),皮肤弹性差,未见皮疹和出血点,无黄疸;球结膜充血水肿,眼球突出,眼睑不能闭合,双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正常。咽充血,双扁桃体Ⅰ°,颈抵抗(±),甲状腺I°,质软、未及震颤,未闻及血管杂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