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18766
阑尾切除术对葡聚糖硫酸钠诱导小鼠结肠炎的保护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5期
     目的:探讨阑尾作为一个肠道免疫器官组分在炎性肠病发病和病理改变中的作用。观察阑尾切除术对葡聚糖硫酸钠诱导小鼠结肠炎的影响。

    方法:用5%葡聚糖硫酸钠喂饲小鼠7日,诱导其发生结肠炎。诱导结肠炎前2周行阑尾切除术或假手术。监测小鼠体重、大便性状及潜血改变,用疾病活动指数反映小鼠结肠炎临床变化。诱导后7日行结肠病理学检查。

    结果:5%葡聚糖硫酸钠喂饲7日可诱导小鼠出现以体重减轻、血性腹泻、结肠隐窝破坏和淋巴细胞浸润为主要特征的结肠炎。阑尾切除组较假手术组小鼠结肠炎临床症状明显减轻,伴疾病活动指数和病理损伤评分降低。

    结论:阑尾切除术对葡聚糖硫酸钠诱导小鼠实验性结肠炎有保护作用,阑尾淋巴组织可能在炎性肠病的发病机制中有相当作用。

    (获本次大会优秀壁报二等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