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阻塞性肺气肿
编号:10719211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可治疗的希望———一项ISOLDE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15
     ISOLDE是关于应用糖皮质激素和长期吸入激素(ICH)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的临床研究。ISOLDE研究采用大规模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评价和验证是否可推荐长期吸入激素作为所有COPD患者基本的治疗,试图回答COPD治疗上的一个基本问题。

    ISOLDE研究分为两个部分,选择英国18个门诊,524例COPD患者,在给予ICH治疗之前,给予泼尼松0.6mg/kg,每日一次,治疗14天,观察肺功能和生活质量的变化。根据研究结果自然分为“对激素有反应COPD组和无反应COPD组”2组;所有COPD患者(524例)随机、双盲给予氟替卡松(FP)500mg或安慰剂,Bid,治疗3年,观察肺功能第一秒钟用力呼气容积(FEV1)和圣乔治生活质量评分(SGRQ)及影响因素。

    第一部分结果:口服泼尼松治疗后,FEV1平均增加60ml,吸烟患者平均增加35ml,非吸烟患者平均增加74ml;而且口服泼尼松治疗未能阻止COPD患者的SGRQ和生活质量问卷评分(SF-36)的下降。第二部分结果:ICH治疗3年结果,339例退出试验,退出试验主要原因多为FEV1下降至50%正常预计值以下,约25%COPD患者为急性发作,其中FP组(69例)和安慰剂组(93例)由于症状加重而退出试验;SGRQ下降。

    对于COPD的治疗仍然是临床上的难题,COPD的治疗包括药物和非药物治疗。当代学者们争论的焦点和关注的热点,较多地集中在是否应用糖皮质激素治疗COPD,尤其ICH是否可改善、逆转COPD。在英国召开的第14届欧洲呼吸病年会(ERS)上,ISOLDE研究部分回答了这个问题。ISOLDE研究结果表明,口服泼尼松改善COPD患者的肺功能FEV1的作用,但是“泼尼松试验治疗”,不能预测所有COPD患者对ICH是否有效。应用ICH治疗可减缓COPD的发展。但是,吸烟能减弱、减缓糖皮质激素和ICH提高COPD患者肺功能的作用。这一结果为改写“COPD诊治指南”提供了重要的参考。2004年的美国胸科学会和欧洲呼吸学会(ATS/ERS)共同制订了最新的“COPD诊断和治疗指南”(www.thoracic.org/COPD)。“指南”强调了COPD的特点是气道炎症和支气管收缩。“指南”推荐ICH治疗COPD和COPD急性加重(AECOPD),ICH可减缓疾病的发展等。COPD是可治的、有希望的。

    点评

    作者:北京医院呼吸科孙铁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