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临床应用
编号:10719272
藤类药物在痹证中的运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09期
忍冬藤,络石藤,海风藤,清风藤,天仙藤,石南藤,鸡血藤
     藤类药物大多具有通经活络、舒筋止痛之功效。根据其四气五味之特性,归经主治之功效,在辨证立法处方之后精选一二味藤类药兼作引经之药,可使药力直达病所,提高疗效。

    1.忍冬藤:又名金银藤、二花藤、银花藤。甘寒,归肺、心、脾胃经。功能清热解毒,通经活络,是治疗急性风湿的理想药物,尤其是对关节红肿热痛,屈伸不利者当为首选药。一般用量30~45g,没有明显副作用。只要有热象,不论虚实均可用,是一味清热通络、消肿止痛的平稳药。

    2.络石藤:苦、微寒,归心、肝、肾经,味苦能燥湿,性寒能清热。既能祛风除湿、通经活络,又有凉血消肿之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5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