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胆肿瘤 > 原发性肝癌
编号:10719185
何种情况下易患“肝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15
     有人比喻原发性肝癌是“癌中之王”,比喻这类肿瘤恶性度大,不无道理。如不经过治疗干预,自从发现本病到患者死亡,自然病程一般只有6个月。既然这种疾病预后这么差,让大家了解它的发生发展规律和预防措施是十分重要的。原发性肝癌的发生有五个危险因素:

    第一,原发性肝癌的发生与慢性乙型肝炎、慢性丙型肝炎关系密切。研究发现,患有慢性乙型肝炎、慢性丙型肝炎的人比常人发生原发性肝癌的比率明显增高。因此,要预防原发性肝癌的发生,就应该首先预防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目前预防乙型肝炎可以通过积极注射乙肝疫苗达到预防目的。我国是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高发区,而且母婴垂直传播比率高,故预防乙型肝炎必须从阻断母婴垂直传播入手。由于现在尚无丙型肝炎疫苗问世,丙型肝炎的传播大多由于输血和血制品引起,所以应该严格掌握输血和使用血制品的指征,并严格筛选献血员。除此之外,一切持续慢性损害肝脏的因素,如长期酗酒、长期接触有毒物质,也可诱发本病。

    第二,性别差异。据统计,原发性肝癌的发生男女比率为6~8:1,差别十分显著。研究表明,雌激素对于肝脏有保护作用,临床医师发现,男性患肝炎的人比女性多得多,可能是因为女性雌激素对肝脏具有保护作用。这个道理还可以从以下事实作解释:患有病毒性肝炎的女性人群50岁以前发展到肝硬化的比率明显低于50岁以后的患者,我科统计349例肝炎肝硬化患者,女性占74例,其中50岁以上占77%(57/74),50岁以下只占23%(17/74),是因为50岁以前的妇女分泌的雌激素对肝脏具有保护作用,肝功能损害轻,病情不容易发展到肝硬化阶段。

    第三,家族史,这点很重要,具有原发性肝癌家族史的患者容易发生本病。不管患者是母系家族还是父系家族中有这种疾病发生,都是该患者发生本病的危险因素。因为该患者可能存在抑癌基因(例如P53基因)缺陷。

    第四,进行性肝脏疾病,特别是肝硬化患者。当肝病进展,肝功能不断恶化,肝细胞大量坏死,肝脏必然修复,肝细胞过度增生,加上有家族史,存在抑癌基因缺陷,免疫稳定功能失调,就会引发肿瘤。

    第五,年龄因素。30~50岁是高发年龄。椐文献统计,原发性肝癌出现在30~50岁者占半数以上,其次是50岁以上,30岁以下只占5%以下。由于乙型与丙型肝炎的发病不是病毒对肝脏的直接损害,而是通过免疫反应造成,30~50岁正在壮年阶段,免疫反应强,患病毒性肝炎后病情容易活动,肝损害重,容易转化为原发性肝癌。

    了解了原发性肝癌的易患因素,就懂得了如何进行预防。积极预防和有效治疗病毒性肝炎和其他慢性肝脏疾病,有效预防原发性肝癌。

    作者: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感染科教授任仲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