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9206
医院里的“踢踏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15
     在浙江省东阳市人民医院十六楼宽敞的电梯大厅里,每天都聚集着一群七、八十岁的老人,一本正经地模仿着领队护士的一招一式,伸手踢腿弯腰仰身,就像在跳老年“踢踏舞”。他们在干什么呢?原来,这是老年患者们正在接受呼吸科医护人员的呼吸锻炼操训练。

    “锻炼胸部和腹部肌肉,训练正确的呼吸方式,能够提高慢性呼吸疾病病人的肺功能。”呼吸科主任季巧英主任医师说。近年来,到呼吸科就诊的老人不断增多,这些病人长期受慢支、肺气肿等疾病的困扰,有的甚至一年里“三进三出”,究其原因,除了人口老龄化、环境污染等因素以外,缺乏有针对性的锻炼方法也是重要因素之一。针对这一情况,东阳市人民医院呼吸科的护士们根据老年呼吸病的特点,按病人不同年龄、病情,分别制定了一套系列化呼吸操。

    据护士长翁玉英介绍,她们制定的这一套呼吸操是专门锻炼呼吸功能的保健体操,它汲取了深呼吸运动及腹式呼吸方式的某些做法,以及普通体操中的扩胸、体侧和踏步运动,是一种系统运动和全身运动相结合的锻炼方法,不仅能协调膈肌和腹肌运动,提高肺泡通气量,降低呼吸功耗,增加呼吸运动效率,而且有利于整体活动能力的提高,达到缓解呼吸困难症状,改善换气功能之功效。

    在锻炼过程中,医护人员还根据平地行走测验等测定患者的耐受能力,结合客观呼吸频率、心率、肺通气量等资料,按照个体化原则科学确定锻炼方式、频率和强度,个人锻炼每日3~4次,集体指导锻炼每周两次。

    通过三个多月的“踢踏舞”训练,老人们练出了瘾头,效果也开始出现了。他们常常边看资料边练习,并主动向护士们请教锻炼细节,自己戏称是在上“医科大学”,参加锻炼的人也越来越多。

    退体工人老徐出院两个月了,还特地赶回医院向医生汇报,他在家每天坚持呼吸操,现在,呼吸顺畅多了,本来需要老伴服侍的“老慢支”,现在到儿子的厂里“发挥余热”去了。

    作者:◇李斐铭徐姗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