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9197
影响健康教育质量的原因分析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15
     护理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通过相关知识的教育,帮助人们形成正确的理念和行为,促进身心健康。临床实践过程中,有一些人为的因素影响着护理健康教育的质量。笔者就此进行分析,以寻得对策,提高护理健康教育质量。

    影响健康教育质量的因素

    1.护理队伍的主观因素

    (1)护理观念滞后。对健康教育的意义认识不足,观念转变较慢,缺乏主动服务意识。

    (2)护理人员对健康教育内涵不清楚。护理健康教育是指在护理工作中对护理对象进行健康教育、健康指导的工作。临床实践中,大多数护士把它和卫生宣教、出入院指导等工作等同起来,没有针对病人和健康人群开展具有护理特色的健康教育。

    (3)缺乏实施健康教育的相关知识和技能。护理健康教育是一门涉及多学科的应用学科,它不仅包含医学、护理学知识,还包括教育学、行为学、心理学、社会学等知识。这些学科在健康教育活动中相互渗透,相互补充。但是,我国的健康教育起步较晚,没有形成科学有效的教育系统。护理人员在实施过程中也就缺乏系统的理论指导。同时,目前状况下,护理队伍学历相对偏低,知识面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实践中采用的方法也较简单,内容泛化,针对性和实用性不强,不能满足广大群众的需要。
, http://www.100md.com
    2.护理队伍的客观因素

    (1)人员编制不足,缺乏实施健康教育的时间。在经济体制的冲击下,许多医院都对护理编制进行了压缩。护理人力缺乏,在完成其他治疗、护理工作量的同时,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实施护理健康教育。

    (2)接收新知识的机会较少,不能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相对而言,医院里护士参加进修、外出学习的机会较少,而且护士大多数都是女性,家务等其他劳动消减了其学习的精力。这样,知识更新较慢,不能及时掌握一些先进且和护理健康教育相关的心理、伦理、社会、公共关系等方面知识的内容,致使其实施健康教育的能力提高较慢。

    3.管理层因素

    (1)支持系统不完善。非护理工作的劳动占据了护士一定比例的时间和精力。比如仪器设备维修、取送药品及化验、陪伴病人检查等等。同时,健康教育实施中的一些辅助器材也需要投资,如宣传手册、电视、光盘等物品。有些医院对这方面投资不够,限制了健康教育的实施。
, 百拇医药
    (2)缺少明确的质量控制办法。护理健康教育的实质是一种干预,其核心是教育人们树立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健康行为和生活习惯,提高健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实施过程中,由于其没有一种科学的量化的考核标准,在质量控制中缺乏明确的、具体的考评指标,从而影响到了健康教育的质量评价。

    4.病人因素

    (1)缺乏对护理人员应有的信任度。受传统观念的影响,病人普遍对护理人员的知识水平持怀疑态度,而信任医生。因此,主观上影响了其对健康教育接受的能力。

    (2)病人自身素质差别较大。患者文化、职业、环境、素养等各不相同,对疾病的认知态度,对健康知识的渴求程度,对知识的理解能力、接受能力都有很大差异。如护理人员不能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会较严重地影响健康教育质量。

    改变健康教育现状的对策
, http://www.100md.com
    1.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服务意识。

    护理人员转变观念,变被动为主动是健康教育实施的前提。各层管理人员要有计划、有系统、分层次地进行整体护理知识培训,明确健康教育在现代护理中的重要性,帮助广大护理人员树立正确的护理观。

    2.创造更多的机会,加强健康教育相关知识的培训,提高健康教育的技能。

    掌握过硬的理论知识与技能是健康教育实施的保障。工作中,管理者要给护理人员多创造学习机会,加强护理人员在职培训,举办学习班、知识讲座、经验交流会等活动。这样护理队伍才能尽快地充实和完善健康教育的相关知识和技能,提高护理队伍健康教育质量。

    3.支持系统逐步完善,合理配备护理人员。

    首先要把护理人员从非护理工作中解放出来,其次要合理安排班次。在现有条件下尽量保证护理人员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实施健康教育:把时间还给护士,把护士还给病人。另外,医院还要投资一些方便健康教育实施的器材和用品,提高健康教育的效果。
, 百拇医药
    4.护理人员要“因人而宜”。

    针对其具体病人选择恰当的方法和内容,有目的、有步骤地实施健康教育,使其达到理想的目的。

    5.加强考核标准制定工作。

    细化健康教育考评指标,制定监督管理办法,对健康教育效果进行及时的评价。

    6.运用“激励”理论,调动护理队伍的积极性。

    对在健康教育质量考评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给予精神和物质上的奖励。对于实施健康教育中好的方法和技巧予以宣传和推广,互相交流。激发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调动其工作的创造性和主动性,以利于健康教育的发展。

    护理健康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从“普及卫生知识”延伸到“建立健康行为”上来。实践中,只有加强质量管理、加强护理队伍自身建设,激发护士参与健康教育工作的积极性,才能不断提高健康教育质量,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

    作者:陕西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王惠萍何晴罗婉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