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691
认清“好药”的真实面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15
     “找最好的医生看病,选择最好的药品治疗”是患病者最普遍、最迫切的愿望,在医院最常遇见的情况就是某个患者要求医生开某种自己认为“好”的药。但是就临床情况而言,很多患者对“好药”的认识存在四大误区。

    误区一:别人用得好就是“好药”。病人间药品使用心得的交流会严重影响病友对药品好坏的判断。专家指出,同一种疾病,不同病人的用药方案很可能大相径庭。以高血压患者为例,有的药物经肝脏代谢,有的药物主要经过肾脏代谢。医生会结合患者的肝肾功能选择药物,如不根据具体的病情,好药也成毒药。

    误区二:广告说“好”就是“好”。花哨的广告词把商品吹得天花乱坠,不少患者会受到诱惑,要求医生开处方。但是,电视广告涉及的药物都是非处方药,治疗用途比较单一,一般用于治疗一些小病小痛,并不能起到彻底治疗的作用。很多患者都相信补钙片的广告,认为它真的能够治疗骨质疏松症,而事实是,骨质疏松症的问题不是单纯补钙所能解决的。

    误区三:马上见效的是“好药”。很多患者往往追求立竿见影地解决病痛,而忽略了衡量好药的一个重要标准,即药品的远期疗效。专家举例,选择降压药物除了考虑降血压,还应考虑是否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的危险,是否对心、脑、肾等有保护作用,是否可以降低死亡率。

    误区四:盲目信任新药。洛汀新、蒙诺、雅施达等都是较为新型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降压效果好,远期疗效也不错,不过,这类药物会引起咳嗽或咽部不适等不良反应,很多患者却误认为是患有感冒或咽炎而使病情拖延,久治不愈。专家表示,相比老药来说,用新药时更要留心其不良反应,观察用药后的反应,这样才能及时调整用药方案。 (谢 倩), 百拇医药